探访洛阳伊龙砖雕艺术博物馆

  走进伊河河畔的伊龙砖雕艺术博物馆内,一幅古朴凝重、大气端庄的砖雕迎壁矗立眼前,让人眼前一亮。

  院内的墙壁上、屋檐下、房间内,到处都可以看到大小不等的砖雕作品,大的有一人多高,小的仅有巴掌大小,造型古朴精美,有的雕刻的是文字,有的则是人物故事、祥禽瑞兽等,每块砖雕的背后,都蕴含着一个故事。

  

  这些砖雕作品的主人是杨顺彪,他也是这座博物馆的馆长。

  杨顺彪说,砖雕是由东周瓦当、空心砖和汉代画像砖等发展而来的,在青砖上雕出山水、花卉、人物等图案,砖雕上呈现的人物、花卉图案,都要靠工匠的刀工技巧,是古代汉族建筑雕刻中很重要的一种艺术形式,到了明清时期,砖雕逐渐盛行。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馆收藏的有秦砖汉瓦及唐、宋、元、明、清及近代砖雕600余件,各种门派、各种风格的民间砖雕艺术品汇集于院内,形成了独具韵味、文化氛围的博物馆。

  洛阳伊龙砖雕艺术博物馆位于洛龙区龙门北桥西岸南200米,因与龙门石窟较近,不少游客往往是“赏完石雕赏砖雕”,感受不一样的传统文化。

  镇馆之宝:《魁星点斗》

  在该博物馆一条长廊的尽头,一幅《魁星点斗》砖雕吸人眼球,该幅作品由20块青砖雕刻组成,保存完整,是清代末期的作品。

  该博物馆副馆长许艺介绍,这幅砖雕作品是在孟津县一处旧民居发现,其整体构思精妙,集多种砖雕技艺于作品中,是馆内的镇馆之宝,从砖雕内容上,还可以解读出多个成语,寓意非常好。

  镇馆之宝:《四美图》

  该幅作品1套4幅,分别以中国古代四大美女西施、貂蝉、杨贵妃、王昭君为蓝本创作,单幅高1米有余。许艺介绍,四个人物身着霓裳,栩栩如生,神态清晰,眼睛有神,衣服线条很流畅,甚至连头发丝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更有意思的是,通过人物的形象和手里拿的物品,可以看出来他们分别是谁?比如王昭君拿的琵琶,西施在浣纱,构思非常巧妙,制作的工艺非常精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菊 李晓波


2020年05月20日15:2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