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伙杭州“走红” 做志愿者背后故事感人

  河南小伙李鹏泽在杭州做志愿者“意外走红”,缘于一次浙江省疫情防控新闻通报会,杭州西湖区一网格员讲述了他的感人故事。

  为居民上门送货,日行两万步左右,大家都亲切地喊他“胖哥”。3月1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李鹏泽,带你认识不一样的他。

  瞒着家人做志愿者,一干就是20多天

  “也没做啥大事,别报道了,心里面别扭。”采访李鹏泽,着实费了好大劲,经过再三劝说,他才勉强同意。

  李鹏泽老家在许昌禹州,31岁的他,有些微胖,是一名退伍兵。

  此前做过维修工、保险员、配送员,去年2月份,李鹏泽到了杭州,租住在广宇西城年华小区,目前在一家公司做业务员。

  疫情发生后,小区封闭式管理。想着也出不去,李鹏泽就主动要求在小区负责整理包裹和给隔离户送东西。不料,一坚持就是20多天。

  小区居民比较多,每天包裹成堆,加上隔离户的日常用品,常常李鹏泽都是早出晚归。有时早上7点出门,晚上9点多才回来,不出小区往返楼上楼下,但手机显示的步数却有一两万步。

  “他很能干,有时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该小区一名住户介绍,他经常在单元楼见到穿着红马甲的李鹏泽,推着满满的一推车物品,很重很难搬,成箱的矿泉水和几十斤的米面,都是他在忙活,再一件件送到居民家中,有时甚至两辆小推车一起推。有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干活那么卖力。

  “我是瞒着家人做的志愿者,怕父母担心。”李鹏泽说,刚开始家人不知道,后来才知道,老是嘱咐他出门小心,做好自身的防护。“闲着也没啥,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心里踏实。”

  西湖区三墩镇西苑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坦言,疫情特殊时期,李鹏泽确实干了不少工作,累活处处抢着干,带动了很多志愿者。

  突然那么多人关心,有一种家的感觉

  “万一感染了,我一个人,不像他们,在这里都携家带口的。”李鹏泽告诉记者,说不担心那是假的,经常出去他都是戴好口罩,护目镜和一次性手套。

  做志愿者简单,但能够干好,得到大家称赞却不容易。

  看似平常的举动,却温暖了很多人。大家时常做完饭会多做一点,给李鹏泽打包送过去一份,白天都不在家,就把饭菜挂到门口。

  燕燕姐就是其中一位。住在李鹏泽的楼上,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李鹏泽比较勤快,不光给隔离户送物品,时常顺手连他们的也带上来。

  “先是被他温暖到,我们才想着这样做。”燕燕姐说,一次下雨,好多货物都堆在了门口,快要堵了,除了部分人员去拿外,最终,李鹏泽一件件都给送到了楼上,衣服都淋湿了。

  其实,这些都是一些平常的小事情,一个人在这里挺不容易的,和她一样送饭的还有很多住户。

  就是这些平凡的志愿者,才守护大家的安全。“真的很感谢他!”另一居民在受访时说。

  一名志愿者介绍,那一段时间,“胖哥”在500人的业主群经常有人艾特他,夸他实在,是个好心人。

  如今,由于工作规定,上班时间不允许带手机,李鹏泽下班后,就会第一时间看手机,有无居民找他帮忙。他也会回到小区后到处看看,哪里有活儿,就及时靠上去。

  李鹏泽说,这一次做小区志愿者,收获很多,更多的是磨炼。“突然那么多人关心,有一种家的感觉,一直促使我干好这件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2020年03月15日08:4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