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民生工程复工探访丨春节不休息,省科技馆新馆防疫和施工两不误

  面对突入其来的疫情,工地现场如何在保障工程进度的同时,又能做好疫情防控?省科技馆新馆项目部有绝招。

  通过编纂防疫手册、购置防疫物资、定时安全消杀、加强体温监测、排查返岗信息、减少聚集办公、设置应急预案以及合理安排食宿等措施,省科技馆新馆项目做到疫情防控和按期施工两不误。

  春节不休息,复工人员已达600多人

  河南省科技馆新馆是我省重点民生工程,同时也是我省有史以来政府财政投资最多的公益性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是全国最大的在建科技馆项目。新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开工,当年11月29日封顶,新馆建成后将补齐我省科普领域最大的一块短板,成为立足河南、服务中原、辐射全国的特大型、智能化、智慧型科技馆,成为展现、传播河南文化实力的窗口。

  2月27日上午,位于郑东新区象湖畔的河南省科技馆新馆在烟雨朦胧中初露雏形。在展馆中庭上方,跨度达102米的屋脊桁架勾勒出一道优美的曲线。由于下雨,露天施工暂缓,但在馆内工人们正干的热火朝天。

  “我春节没回家,一直在这干活,这里封闭管理,每天给我们发口罩、量体温和消毒,安全的很。”来自兰考县的张国喜告诉记者,与他一起在春节期间加班的还有350多名工人。

  “我们项目已经两个春节没有放假了。”省科技馆新馆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前项目部储备了足够的建筑材料,保障按计划施工,“目前项目已经复工600多人,正在进行基电安装和室内初装修,保障工程进度。”

  项目部设置的隔离区

  多措并举,保障返岗人员健康安全

  如此多的工人密集施工,如何保障防疫安全?

  “疫情防控,我们项目部非常重视。”上述负责人介绍,省科技馆新馆项目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防范应对工作,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并及时引发了《员工防疫手册》。在春节前,项目部就购置了红外体温仪、酒精、消毒液、防护服以及3万只口罩等防疫物资。

  做好防疫工作,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很重要。为此,项目部每日开展两次针对办公、生活区及施工现场重点部位的消杀,设置专人进行消杀行动,并每天保存相关记录。对进出场人员进行全面的登记制度,并对每名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进出场人员和车辆采用酒精喷壶进行消杀,杜绝外来病毒进入。

  面对大量的复工人员,项目部根据疫情和政策,主动对接复工人员,积极办理复工证明,鼓励乘私家车返工。对一些人员比较集中的地区,项目部则派专车接回,保证复工人员在路上的健康安全。

  “复工人员进入工地后,我们还会再次进行健康排查、安全教育后再上岗,对从疫情较重的地区返回的,我们还会对其进行隔离观察。”上述负责人介绍。

  记者在生活区看到一栋由简易板搭建的三层小楼,大门紧闭。“这就是隔离区,每天进行三遍消杀,目前还在隔离期的有13名返工人员,三餐有专门的人送盒饭。”上述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为了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项目部施行分批次就餐机制、网络化开会制度。当天上午10许,记者就陆续见到有工友前往餐厅打饭。“平时我们吃饭时间是上午11点至下午1点,现在为了分批就餐,把时间跨度改为上午10点至下午2点。”项目安全总监宋华阳告诉记者。在餐厅,平时可以坐4个人的长桌只坐了两个人,中间有挡板隔开进一步防止交叉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还建立了应急救援队,并与郑州市颐和医院进行对接,安排专职司机和车辆,保证一旦出现工人体温异常情况,可立即送医治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孙煊哲


2020年02月28日20:3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