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建郑州“小汤山”,最忙时他3天睡了8小时

  “我能到!”大年初一晚上8时许,梁少智看到工作微信群跳出一条信息:为防控疫情,郑州要建“小汤山”医院,有能到郑州参建的请回话!丝毫没有犹豫,他回了三个字。

  当时,为防控疫情,武汉“小汤山”医院工地正在大干,梁少智意识到:自己将要参加的这场“战疫”,无疑也是在与病毒赛跑。参建期间,他夜以继日奋战在工地,最忙时,3天只睡了8小时。最终,他和数千名建设者齐心协力,创下了10天建成一座专门收治新冠肺炎疫情患者的医院的“河南速度”。梁少智说,而立之年,这是他干的最酷、最自豪的一件事。

  大年初二一大早 带着装备奔赴工地

  梁少智今年30岁,是中建七局安装公司经开管廊项目技术质量部副经理,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从最初负责工程现场管理,已经历练、成长为负责技术质量的专业人才。

  1月26日,大年初二,报名后的梁少智起个大早,简单收拾行李,直奔项目部,带上GPS仪器等装备,便有火速赶往航空港区,参加郑州“小汤山”医院的建设。

  “就想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我是党员,应该冲在前面。”梁少智对记者说,第一时间报名是初心使然,也有父母的影响。他的父母从农村老家出来打拼,分别在省人民医院和省直一附院务工,今年春节也都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得知他的决定后,父母都很支持,母亲再三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

  开车直奔工地的路上,梁少智看到街头空荡荡的,有些不太适应,也有些说不出的难受,他知道,除了过年,“异常”的安静是因为疫情的影响。

  当天上午11时,他赶到工地,是最早一批到达建设现场的人员之一。此时,接过“军令状”负责承建郑州“小汤山”医院的中建七局已连夜确定了专项建设方案,并协调多家局属二级施工单位全力以赴完成施工任务。仅10天的建设工期,决定着所有的工作进度节点,都是按照小时计算的,节奏和平时相比,是加倍、加倍、再加倍……

  任务艰巨繁重,梁少智等人立刻投入工作,忙着测量、绘图。他所属的安装公司,主要负责二工区隔离病房、门诊观察区建设,及院区所有水电、管线和道路、绿化施工。

  “开建前,现场有荒地、有旧房子,需要先拆除,清运完,平整好,才能推进接下来的工作,要不然,后面来的人都没办法干活。”仅用半天的时间,梁少智和同事完成了前期的测量绘图工作,再对接设计院进行前期的场地规划和初步设计,还组织机械进场。

  当天下午,27台机械进场施工,当晚即完成接诊区旧房拆除清运工作,打响了郑州“小汤山”医院建设的第一枪。

  “战斗”状态下 他3天只睡了8个小时

  工地上,每个人都像拧紧了发条,奔忙不停。

  电话微信沟通不断,走起路来“嗖嗖”带风,甚至干脆奔跑起来……医院建设期间,梁少智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忙在工地,处于“战斗”状态,“和时间抢生命!”“医院早建好一天,就能早一天用于防控疫情,帮助更多人。”他一次次念叨着。

  遇到工地大干抢干,梁少智就主动放弃休息,选择留在现场继续工作。原本可以在酒店睡觉休息的他,常常裹着一件军大衣,穿梭在工地。直到困得不行了,他才会休息一阵子……

  “天亮了,一夜也很快。”1月29日一大早,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两张图,一张是深夜灯火通明的工地,另一张,是清晨忙碌依旧的工地。

  最忙的时候,他3天只睡了8小时。和同事一起完成基础防水、钢筋绑扎、筏板浇筑,为后续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保证不耽搁施工,梁少智随身带了两个手机,一个用于微信沟通,一个用于电话沟通。但每天下班时,两个手机的电常常都耗完了。

  “持续的高强度作业,不累是不可能的。”梁少智说,不过,看着施工进程一步步推进,畅想这医院建成后能为抗击疫情发挥重要作用,再苦再累都值得。

  一起拥抱春天

  “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一群朴实善良的逆行者!一群不疯魔不成活的疯魔战神。时间就是生命!”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向中建七局“逆行者”们致敬的文章后,梁少智如是感慨。

  “这回干活,一辈子都忘不了。”梁少智对记者说,这是一个临时成立的项目,很多同事之前都不认识,工地上恁多人都在忙,都想快点干好,个个血性满满,有时难免脾气急,说话脸红脖子粗,“不过,大家都能理解,都是为了把医院尽快建好,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同干好一件事,那种感觉特别棒!”

  带给梁少智更多忘我奉献底气的,还有同事之间互相支撑、互相给予的力量。至今,他还记得多个温暖场景:有同事的爱人心疼大家持续工作太辛苦,张罗着买了近百个汉堡、近百杯可乐,送到工地,让大家换换口味,他吃了一个觉得太好吃,又拿了一个;他正在搬运施工现场的垃圾时,有人带着手套过来和他一起干,快结束时,梁少智才发现,那个人是公司董事长……

  经过数千名建设者的日夜鏖战,郑州“小汤山”医院如期完成建设任务,速度之快,令人惊叹。医院建成那天,梁少智和所有同事在医院门口照了张合影,开心极了。

  2月16日上午,这里接收了首例患者,成为郑州乃至河南战疫新阵地。

  “当时看到消息,特别开心。我特别荣幸和大家一起完成了一项光荣而有艰巨的任务,而立之年,做了一件很酷、很自豪的事。”梁少智说,奋战在工地一线的,有很多和他一样的90后,大家都深知到了需要勇敢担当的年纪,要成为主力军。这段众志成城建设郑州“小汤山”医院的经历,也让他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一起拥抱春天。”

  如今,梁少智已转战到另一个工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忙碌在建设一线。对于未来,也有更多期许。他说,自己特别喜欢一位大国工匠的话:坚守最澄澈的初心,做静守岁月的匠人。

  “我会继续努力,希望将来也成为这样的人。”梁少智说这话时,语调不高,却透着一股拼劲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2020年02月28日20:3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