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疫情中,听老师讲那红色的故事

  近日,河南罗山县中小学生的每日“线上学习套餐”中,又添了一道喜闻乐见的“地方特色菜”——听“红色故事”。

  何家冲整休、银杏树集结、鏖战独树镇、军中“七仙女”、大将徐海东……,红二十五军长征浴血奋战的诸多故事,在讲解员亲切冷静的讲述中逼真再现,引起了师生追捧和社会各界好评。

  “红军不怕吃苦、敢为人先、为国为民的精神,已经深深扎根于我们中华民族乃至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今天,无数白衣天使奋斗抗疫一线,她们不正是继承了红军大无畏的精神吗?我们要向红军和白衣天使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县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徐心梦说。

  “红色故事”让师生了解家乡、铭记历史,引导他们面对疫情不恐慌、不畏惧,增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成为了特殊时期全县师生的“防护服”。

  “中华儿女千千万,团结一心助武汉。高举红旗心连心,誓把新冠化成烟。”楠杆镇中心校学生刘媛媛带着弟弟自编自唱。

  连日来,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中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工作部署,县教体局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何家冲学院主动与教育部门对接,组织专业讲解员,以何家冲红二十五军长征革命历史为素材,专门录制了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教材,每天推送一段优酷小视频,每次宣讲一个感人小故事,截至目前已经连续编发5期。

  在何家冲学院的带动下,全县各中小学校结合实际,拓展爱国主义教育,网上升国旗、群里唱国歌、观后写感想、书法赞祖国、绘画表决心、读书颂中华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应运而生,掀起了师生同上思政课、共燃爱国情的热潮。

  “罗山是革命老区。利用延时不延学的机会,何家冲学院发挥优势,录制节目,弘扬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精神,也算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添砖加瓦、做点贡献。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不断的为学生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视频故事!”罗山县委常委、副县长、何家冲学院副院长张杨铿锵有力的对记者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通讯员 李林 胡长青


2020年02月22日22:0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