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路并进”看河南开放活力

  2月21日,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西部航空公司一架全货机平稳降落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飞机上装了数十吨从欧洲运来的各种物资,其中包括6吨左右的防疫物资。本报记者王铮摄

  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本报记者王铮摄

  中欧班列(郑州)驶出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新华社发

  疫情发生以来

  郑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1.1万吨

  疫情防控期间

  共有10家境内外货运航空公司在郑正常运营

  全货机累计运输货物7011吨

  保障应急救援物资1400余吨

  □本报记者栾姗王延辉

  在河南,货物“说走就走”是有底气的。

  郑州机场T2航站楼,10家境内外货运航空公司航线不停飞。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路向西的中欧班列(郑州)在全国率先恢复常态化开行;一路向东的郑州铁海快线恢复畅通,把青岛、黄岛的港口“搬回”家门口。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境购业务单量一路上蹿,春节至今实现货值增长37.1%。

  南来北往,货畅其流,河南经济“血脉”通畅的背后,是“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齐头并进、叠加发力,“满负荷”释放“一带一路”交汇区域的地理优势,服务国内外众多的外贸企业和市场。

  疫情防控期间,河南这座“中转站”从未停歇!

  “等不得”的紧迫感

  “中国需要什么,我们就运什么!”“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飞!”最近,河南机场集团总经理康省桢一直被这样的“越洋电话”感动着。

  抗击疫情,一刻都等不得!在一线防疫物资特别是医用防护服、口罩等仍然存在较大缺口的当下,卢森堡货航、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西部航空公司等境内外货运航空公司纷纷加入战“疫”,运输应急救援物资。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物流必须高效通畅,“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都积极行动了起来。

  ——“口罩航班”“防护服航班”……一次次“逆飞”为应急物资打开空中“绿色通道”。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中原龙浩航空的飞机logo时常可见。作为河南首家基地航空公司,日本爱国华人团体捐赠8吨医疗物资,日本运送口罩、防护服、手套、护目镜等超过23.8吨防疫物资,均是从郑州基地紧急调集人员及飞机,运抵武汉抗“疫”一线。

  ——“有需必装、快装快运”,中欧班列(郑州)拉回最需要的防疫物资。

  24小时通关装车送货!首批搭乘中欧班列(郑州)入境的204件开关柜极柱、开关柜真空泡等疫情防控物资抵郑,将用于贵州版“小汤山”医院改扩建、上海金山医院扩容等项目的电力保障。郑州陆港公司在疫情防控紧要时期,紧急调派车辆,于次日将货物提出发给客户。

  ——“零延时、不等待”,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按下“买卖全球”加速键。价值15129美元的1.3万个口罩和942副护目镜,在上海口岸申报,在郑州机场落地即放。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下,通关“零延时”,郑州机场海关争分夺秒确保防护用品第一时间投入使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又稳又畅,在保障防疫物资运输等方面发挥着“压舱石”的关键作用。

  “慢不得”的危机感

  在物流的另一端,大量依赖内外贸而生存的企业,“如鱼饮水”地感受着开放的温度。

  富士康郑州科技园,上万名员工已经习惯新的“入厂姿势”:测量体温、洗手消毒、逐个进场。“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蔡红说。据悉,仅航空港区就有手机生产和配套产业企业百余家,随着“世界代加工巨头”的流水线运转起来,上下游产业链都稳定了。

  “目前在郑运营航空企业对市场复苏充满信心。”河南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康书霞忙着“挂图作战”,一项项工作清单贴在办公桌前……

  一个个企业“火力全开”,人们熟悉的“河南制造”的红火场景逐渐回归视野。

  漯河双汇第一工业园,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在该公司成型车间,新鲜的肉泥被灌装到肠衣里,经烘烤、切割、包装、冷藏等工序,变成了一箱箱美味的火腿肠。“我们早就复工了,春节期间一直不间断发货,慢一步订单就会被抢走。”漯河双汇进出口贸易公司总经理万子豪说。

  同样,森源重工也实现了复工。

  在该公司总装车间,十多名工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在组装一辆新型洗扫车,该车是根据国际客户的要求定制的。森源重工总装厂负责人介绍,今年,森源重工车辆板块将着力深化二三产业融合,充分发挥工程车辆产品及市场战略定位优势,打造“拳头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

  复工复产正不断加速。

  民航统计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郑州机场外籍货运航空公司运输国际快邮件900吨,货物自欧美亚进口,快速分拨至京津冀、长三角以及疫情重点地区。

  河南在全国首发的“物流复工指数”显示,物流车辆复工指数41.27,已复工车辆运输时长指数83.88,已复工车辆运输里程指数103.43,主要指数都有明显回升,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加速升温。

  “少不得”的责任感

  “我自愿请战做一名‘逆行者’,中国加油!河南加油!”郑州机场停机坪上,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西部航空公司机长阿玛多夫·阿莱尔这样说。

  “现在是‘危’,大家一起努力,挺过去之后就是‘机’。”郑州邦达天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黎民道出了很多人共同的心声。

  疫情防控期间,越来越多的境内外货运公司、货代公司、贸易公司不由自主产生一种“责任感”:冲锋在前、保障给力,确保中原运输大动脉畅通无阻。

  西班牙红酒、波兰牛奶、保加利亚玫瑰油、法国母婴产品……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通过卢森堡货航、中大门逛上“世界百货商店”;

  宝马、沃尔沃、保时捷、奥迪、长城……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通过中欧班列(郑州)进行整车和零部件的进出口货运,中国消费者享受到全球统一标准的产品。

  “河南需要我们,我们更需要河南。”Inditex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帕布罗·伊斯拉说。

  Inditex集团给全球物流代理商的货物分拨时限是48个小时。郑州丽服仓储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田静说,即便在疫情防控期间,郑州也把这一时限缩短了8个小时,只需要40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西班牙—郑州—全国”的分拨过程。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我们与国际机构、组织沟通协调时,它们都给了河南很大的帮助。”省贸促会秘书长罗兰深有感触地说,这说明河南作为中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在世界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日益提升。

  “疫情总会过去,我们对河南市场有信心,卢森堡货航下周要从3个航班增至9个航班。”卢森堡货航总裁理查德·福森说。

  河南,这座永不停歇的“中转站”,正源源不断地将“四路并进”的中原能量注入“一带一路”,传递如是信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

2020年02月22日08:17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臧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