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宣传“动起来”!郑州疫情防控宣传车 “唱”出防控最强音

  “祖国上下抗疫情 ,万众一心众志城,政府号召齐响应,居家隔离能战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辆“疫情防控宣传车”连日来穿梭在郑州的大街小巷,通过大喇叭+电子屏相结合这种“传统又霸气”的形式,助力疫情防控。通过宣传车分享的,既有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和心理疏导,还有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们集体创作的“疫情防控顺口溜”,而救援队队长牛振西就是这辆车的司机兼宣传员。

  为啥通过这种形式来助力疫情防控?

  牛振西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宣传车很多年前就有,很传统,不过,近年来在郑州很少见了,如今为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旧瓶装新酒’,出现在街头,让很多人觉得新鲜,效果很不错。”

  春节以来,疫情来势汹汹,众多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广大志愿者等坚守一线,成为勇敢的“逆行者”,保护着大家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1月25日,河南宣布进入一级应急状态。1月28日,为响应郑州市红十字会对广大红十字志愿者的倡议,牛振西便和队员们在救援队微信群商量利用宣传车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科普疫情防控常识。

  为了让群众更容易听清楚、容易记住,队员们发挥集体的力量,依据中国红十字总会发布的《新冠肺炎防护知识问答》和郑州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连夜加班撰写了疫情防控顺口溜——

  祖国上下抗疫情 万众一心众志城

  政府号召齐响应 居家隔离能战胜

  网络传言无中有 不忘初心跟党走

  有事出门戴口罩 谣言不传自垮掉

  发热咳嗽要报告 病源隔离就治好

  亲戚朋友勿走动 超市物品有供应

  闭门在家保平安 疫情过去是春天

  个人防护要做到 大家健康最重要

  ……

  2月3日以来,这辆“疫情防控宣传车”便出现在郑州街头,走到哪儿都很“拉风”,牛振西就是这辆车的司机兼宣传员,看到宣传车上路后过往行人和沿街居民纷纷观看、聆听,甚至拍照拍视频,牛振西和队员们觉得很欣慰。

  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至今已成立15年,自成立以来,累计免费打捞溺水者400余人,成功挽救溺水者、醉酒者等危重伤员90余人,义务为各类中小学、企业机关宣传水上安全知识和应急救护知识300余场,受益学生及群众10万余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是红十字会的宗旨,尊重生命、关爱生命也是红十字志愿者的行动目标,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愿意加入逆行者的队伍,走上街头,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一份力。”牛振西说。

  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通讯员 冯亮


2020年02月18日19:1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