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面前彰显气象精神

  “你歇一天吧,我找人替替你!”

  “不用,不用,我撑得住,这是我应有的责任,决不能让老院出一点差错。”

  如果说“宅”在家是不少郑州市民的日常,那么上述的对话就是今年春节孟银治的日常。

  孟银治,今年58岁,是郑州市气象局的后勤工作人员。今年春节假期期间,他冲在第一线,从大年三十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在郑州市气象局老院防疫防控工作中,他一边不停地张贴上级气象部门和地方政府关于加强防疫防控的各种文件及通知,一边在大门口值班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排查登记。

  在值守期间,他不辞辛苦地对院内不戴口罩和聚集的人员进行防控宣传和劝阻,和办事处工作人员一起楼上楼下对住户去向进行摸排,几乎每天都是三万步以上。一天下来喉咙哑了,膝盖跑疼了,但他从未抱怨过。

  疫情面前,舍小家为大家的,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书岭哥,消毒液和酒精找到了”,秦均亮同志找到货源显得异常兴奋。后勤中心他是最年轻,却也已经43岁。由于疫情严峻,防疫物资采购非常困难,而且充满了危险,为避免少接触,减少感染几率,他主动要求,一个人承担起了外出拉货的重任。他还承担着单位值班的工作,从疫情开始也从未休息过。

  李书岭,是后勤中心的领头人、主心骨,头发有些花白,但身上总是有那么一股冲劲。郑州市气象局长李柯星说:“无论任何时候,在困难面前,李书岭同志总是冲在前面”!身为共产党员的他,在本次防疫工作中,依然冲在最前面,用他的话说,危险之时方显党员本色。

  他不但把单位的防疫防控工作做好做实,还在所属航海东路办事处志愿报名参加了“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防疫防控服务队伍,立下了“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的承诺。

  从大年三十至今从未休息,时时刻刻盯住防疫防控工作不放,在空闲时间坚持到社区防控一线冲锋。1月31日,在单位喷洒消毒液时,不慎脚滑从楼梯滚下来,腰部摔伤,在大家的不停劝说下,他还是坚持把手头工作安排停当后,才让妻子把自己拉回家,在家中床上还日夜不忘叮嘱安排防疫防控工作。

  卧床第三天还未完全康复,获知单位组织志愿者,执行市里防疫服务站执守任务,他第一个报名请战,同时给社区联系请求归队。李书岭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疫情防控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郑州气象人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防控等工作,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面前,每一位气象人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这期间,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彰显气象人精神,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做好表率,彰显党员本色。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启动重大突发事件气象服务应急保障一级应急响应以来,郑州市气象局精心组织,周密保障,在做好部门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保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2020年02月04日10:2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