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增城镇就业125.82万人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逯彦萃)“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省新增城镇就业125.8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2.7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1.6万人……”1月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

  实事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2019年,省委、省政府通过社会公开征集、梳理汇总意见,决定将“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列为全省重点民生实事之首,并向公众作出力争完成的公开承诺。

  追踪

  在发布会上,李甄表示,一年来,带着民众的期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省人社厅联合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政府国资委等10个部门,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大力落实。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经线”。为了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我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就业见习计划等,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引导5.2万名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组织2.7万人参加就业见习,为6万多名困难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1.2亿元。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累计实现就业53.5万人,总体就业率与2018年基本持平。

  农民工就业是“纬线”。创业带动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是近年来我省就业工作的亮点。截至2019年11月底,我省发挥培训、贷款、孵化、服务“四位一体”创业体系作用,已开展创业培训35.18万人次;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6.88亿元,扶持7.5万人创业,带动23.54万人就业;建成312个创业孵化基地,在孵企业2万多家,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万个;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22.83万人,带动就业117.49万人。

  同时,统筹做好其他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为了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我省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25.48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5%;在全国率先出台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办法,2019年已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21810人;加强就业实训基地建设,全省已建成440个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帮助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之路。

  过去的一年,我省持续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积极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服务活动;继续开展就业服务进校园、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全省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07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81.8万个。同时,我省积极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打造“15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让求职者找工作更方便。

  充分就业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李甄说,2020年,我省将着力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53.5万人

  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累计实现就业53.5万人,总体就业率与2018年基本持平

  106.88亿元

  截至2019年11月底,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6.88亿元,扶持7.5万人创业,带动23.54万人就业


2020年01月04日09:01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