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获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背后有深意

  除了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之外,黄河还将成为法治宣传的阵地和载体!4日上午,河南省“宪法宣传周”活动暨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授牌仪式在郑州花园口事件记事广场启动。该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省普法办、河南黄河河务局联合主办。

  【现场】沿黄法治宣传,群众喜闻乐见

  活动现场,“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作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开了“红盖头”,这意味着,黄河沿线的法治文化建设,将承担更重的法治宣传教育功能。

  “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是啥?

  记者从省普法办了解到,“七五”普法以来,河南省按照“一市一特色、一县一品牌”总要求,强化与沿黄有关政府及其部门共商、共建、共享,投资约997.22万元,建设法治文化示范基地13处、普法成果展览室3处,创建普法长廊系列群49处,创作法治文化艺术作品56部,初步形成了集法治、文明和艺术于一体的沿黄法治宣传阵地带,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形式,使周边群众在休闲游玩的同时,学习法律常识和安全知识,提升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使依法治理黄河、保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为黄河治理开发和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成为黄河大堤上一道靓丽的法治文化风景线。

  其中,普法长廊系列群建设方面,在沿河上堤路口、险工控导工程、涵闸、工程管理班、大型非防洪工程等位置,按照“无死角”、“全覆盖”的要求,设立普法长廊49处,图文并茂宣传牌372个,形成壮观靓丽的“法治风景线”。如范县李桥普法长廊设置普法版块42块,内容涵盖宪法、民法、水利法规、生态环境、党纪党规、核心价值观等诸多方面,长达358米,成为河南黄河普法第一长廊。郑州河务局以“黄河为带,堤防为廊,线面结合”为指导思想,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建成了“一带五苑”普法长廊系列群,成为了郑州市沿黄法治文化阵地带建设的一张“特色名片”。

  就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建设方面,兰考东坝头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将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焦裕禄精神、治黄知识、黄河文化与法治文化有机融合,创新设置了“法治号”小火车,开启了新时代普法新征程;郑州花园口法治文化示范基地,以纪念1938年花园口扒口事件为背景,以石林、碑亭、浮雕、长廊为载体,以黄河堤防为轴,集“黄河文化传承、历史铭记、法治集萃和人水和谐”四大功能区于一体,规模宏大,独具特色;台前影唐法治文化示范基地集普法长廊、普法纪念馆、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和刘邓大军渡河纪念馆“五位一体”,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相得益彰。

  【背景】“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获批第二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主要功能是啥?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中办发[2017]31号)要求“建好用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1月底,在各地各部门申报的基础上,经过全国普法办实地考察、严格审核,确定包括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在内的17个单位为第二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推动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实现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选择在“国家宪法日”这天为“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授牌,意义重大。

  【链接】第二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

  1.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 

  2.李大钊纪念馆 

  3.史良故居 

  4.苏州市宪法宣传教育馆 

  5.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 

  6.共和国法制摇篮展览馆 

  7.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 

  8.遵义会议纪念馆 

  9.贵州省见义勇为展览馆 

  10.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11.沈家本故居 

  12.山东省暨济南市禁毒预防教育展览馆 

  13.中国村民自治展示中心(广西宜州) 

  14.深圳市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 

  15. 南京海关法治文化基地(扬州馆、泰州馆)

  16.上海国家安全教育馆

  17.中国政法大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2019年12月05日08:2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