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正式对公众开放!记者提前探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历时两年,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即将迎来开馆之日,“最早中国”的神秘面纱也将被揭开。那么,这座经过多年精心筹备的博物馆如今到底什么样?都将有哪些国宝重器与公众见面?10月17日,在距离开馆还有2天之际,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一探究竟。

  外观:开启华夏文明的“钥匙”,文化研究中的“巨龙”

  17日一早,当记者来到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已有不少附近居民和游客早已来到博物馆前的广场。虽然还没有到开馆的时间,但是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恢弘气势,依然吸引着不少居民和游客驻足留影。

  远远望去,博物馆的外观以做旧的铜为主要材料,像一座“破土”而出的宫殿,寓意为最早中国的诞生。

  从高空俯瞰,博物馆屋顶平面暗含一把“钥匙”的形象,象征二里头文明是研究早期中国、华夏文明的形成的关键考古遗存,是打开中华文明的一把钥匙;而博物馆整体造型就像是一条盘旋的巨龙,表现了二里头在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中的独特地位。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赵晓军告诉记者,博物馆的整体设计以二里头所处的洛河台地为灵感,外立面采用22983块铜板覆盖,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青铜冶炼技术作为当时领先的科技,已经被二里头文化的先民们熟练掌握,即代表了‘最初的中国’达到广域王权的卓越实力,又能够深刻表达中国历史的沧桑与厚重。”

  内设:中央大厅暗藏玄机,多种形式呈现“最早的中国”

  通过硕大的广场,记者来到博物馆中央大厅,赵晓军提示记者抬头看,只见中央大厅的铜屋顶设计为自下向上张开的喇叭状,“是不是和二里头出土的那个乳钉纹铜爵很相像?”原来,这里的设计也暗藏玄机,象征着至上王权的铜爵以及牙璋等出土文物,也被安插了进来,等待着那些能够发现它们的眼睛。

  在博物馆顶部还设有一个半室外的环廊,届时游客可以环游屋面平台,远眺二里头遗址区。博物馆整体设计分为地上三层及地下一层,地上层分为展陈区、办公研究区(包括早期中国研究中心)、库房技术区和文教区4个部分,地下层主要是设备用房等。

  而展陈区则被分为5个常设展厅。其中,一楼共有3个,分别为序厅及第一展厅(第一王朝),第二展厅(赫赫夏都·国之大事),第三展厅(赫赫夏都·建中立极);二楼分别为第四展厅(赫赫夏都·厥土生民·巍巍华夏)、第五展厅(世纪探索)。5个展厅通过文物、图版、浮雕、沙盘、VR体验等丰富多样的展陈形式,带给参观者一个不一样的夏都。据赵晓军介绍,博物馆内还会设置开放性的文物修复区,游客可以隔着玻璃看到文物修复人员现场工作,近距离感受文物“重生”的全过程。

  展陈:国宝“荣归故里”,数千文物还原夏都风貌

  在第一展厅中,记者看到大批珍贵文物已经布展到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信息确认。赵晓军告诉记者,开馆后博物馆5个常设展厅以展示二里头遗址出土文物为主,共展出文物2000多件,有不少文物属于首次亮相。“其中,一些展示二里头时期墓葬文化的展品尤为珍贵,在其他地方也属少见。”

  在记者探馆期间,恰逢洛阳博物馆馆藏的数件重磅国宝运抵二里头夏都博物馆,大名鼎鼎的七孔玉刀、镶嵌绿松石兽面铜牌饰、青玉牙璋、网格纹青铜鼎、乳钉纹青铜爵再一次回到了它们的“出生地”。

  在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已十余年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副队长赵海涛告诉记者,这5件文物可以说是二里头的代表,“它们既代表了当时二里头先进的青铜冶炼和绿松石镶嵌等科技水平,同时,作为王权象征的这5件文物,也向我们展示出二里头作为一个广域王权国家的都邑,所应有的那种威仪四海的文化内涵。”

  赵海涛介绍说,像乳钉纹青铜爵,是出土的唯一一个带花纹的铜爵,造型优美飘逸,“爵是二里头时期的核心礼器,虽说爵是酒具,但它作为礼器,出现的场合更应该是祭祀、敬神等场合。”赵海涛说,根据文献考证,在祭祀时,统治者将香料、美酒等放入铜爵中,再通过加热后冒出的香气和烟雾,与神灵进行交流。“我们总共在二里头发现铜爵也不超过20个,并且都是在规格极高的墓葬里才有发现,说它是核心礼器,是因为如果一个墓葬出土了一件青铜器,那么它一定是一个铜爵。”

  如果说铜爵代表了二里头先进的科技水平,那么这次将在二里头夏都博物馆中与公众见面的青玉牙璋则明确了二里头文化作为广域王权的巨大辐射范围。“我们在二里头3座高等级墓葬里一共发现了4个牙璋。”赵海涛告诉记者,虽说这里出土的牙璋不是中国出土的最早的牙璋,“但更早时候的牙璋更多的用于祭祀,到了二里头时期,牙璋发展成为高级贵族和王权的专属用品,是权利和等级身份的象征。”同时,在中国南部和部分东南亚地区,如广东、福建,乃至越南,都曾发现具有典型二里头文化特征的牙璋,“这就反映出二里头这个广域王权制度在东亚数千公里范围内的波及,也印证了二里头政权是这个广域政治核心的代表。”

  截至记者离开,二里头夏都博物馆的布展工作仍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工作人员也仍然在对展陈进行调整,“我们力争呈现出最好的展示效果,迎接10月20号首批游客的到来。”赵晓军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康翔宇 李曼 摄影 许俊文


2019年10月18日09:2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