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飞渡成就黄河第一跨

官渡黄河大桥昨日通车,郑州至新乡间又增添一条跨越黄河的活力通道。

官渡黄河大桥小轿车过桥费15元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

  官渡黄河大桥正式通车,大桥全长7377米,双向8车道,小轿车过桥费15元

  官渡黄河大桥项目起于原阳县阳阿乡,止于中牟县万滩镇

  是目前我省干线公路最宽的大桥桥面该桥南端上桥处设收费站,单侧上桥12车道,其中9个ETC车道目前中小型客车可通行,货车暂时不能通行

  至此,郑州和新乡两地间的黄河公路大桥增至4座

  本报“黄河的桥”特别策划今日关注给郑州和新乡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翅膀的4座黄河大桥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张琮摄影

  □策划: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邵可强张亚林文张琮摄影

  10月16日上午,被誉为“黄河第一跨”的官渡黄河大桥通车,郑新两地间黄河公路大桥增至4座。这也为促进郑州和新乡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官渡黄河大桥通车成拉动经济腾飞新引擎

  10月16日上午,记者在位于中牟县万滩镇的官渡黄河大桥南端广场上看到,官渡黄河大桥南端上桥口处,设有一座收费站,上下收费站的车道共24条。其中上桥一侧有9个ETC车道+3个人工加ETC混合车道,共12个车道。

  据现场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官渡黄河大桥为收费公路桥,收费站设置、收费标准已经过省政府批准。目前大桥只允许1、2类客车通行,具体收费为:1类微型小型车辆,核定载人数≤9,通行费15元/车次;2类中型车辆,核定载人数10-19,通行费30元/车次。

  官渡黄河大桥项目起于原阳县阳阿乡,止于中牟县万滩镇,于2016年9月27日开工,历时三年多时间建成通车。该项目路线全长31.775公里,按一级公路建设标准设计,总投资39.1亿。其中,跨越黄河特大桥一座,全长7377米,双向8车道,是目前我省干线公路最宽的大桥桥面。

  当天上午9时45分,来自大桥北侧、原阳县太平镇西衙寺村的张建军专门开车走了一趟官渡黄河大桥,他也成了第一批从此通过的车主——“激动啊,早就盼着通车了!以后去郑州起码近了40多公里。”

  张建军是原阳县永达制动器有限公司的老板,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由于发货、采购原材料等原因,张建军的制动器厂几乎每天都有车辆来往于郑州,绕路成为一大困扰。张建军说,以前去往郑州方向不走郑新黄河大桥,就走老黄河大桥,这俩桥都要多绕至少四五十公里。官渡黄河大桥正式通车后,从厂里出发10公里左右就能跨越黄河,直奔郑州,这也将给张建军的制动器厂节省不少的物流开支。

  对官渡黄河大桥寄予期望的还有中国第一麦之称的延津县。小麦产业的发展,吸引了中原粮食集团、益海嘉里、豫粮集团、金粒麦业、克明面业等用麦龙头企业落户延津。延津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官渡黄河大桥的通车,今后,完全打通的新107国道,与延津县食品产业集聚区擦肩而过,这对延津县粮食、食品外运、物流配送等关键环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官渡黄河大桥的开通,将缓解区域交通压力,促进黄河两岸人流、物流的便捷通行,加快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建设,加速郑新深度融合,带动整个新乡和黄河沿岸的经济发展,对促进河南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成就原阳“中国第一米”

  随着官渡黄河大桥的通车,除去铁路桥,连接新乡与郑州的黄河公路大桥共有四座。其中建桥最早、知名度最高的应数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大桥南起郑州市花园口,北抵原阳县桥北乡刘庵村。大桥长5549.86米,在当时号称“亚洲第一大公路桥”,亚洲最长的公路大桥。

  1986年9月30日,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大桥的开通不仅方便了十几个省、自治区、市的机动车辆南来北往,原阳人更是顺势在大桥北端的桥北乡建起了占地百亩的大米市场,原阳大米从这里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成就了原阳大米作为“中国第一米”的市场地位。“原阳大米”令原阳人自豪,但许多人不知道,原阳广泛种植稻米仅有几十年的历史。原阳县地处黄河下游冲积平原顶部,是历史上有名的受灾县。由于黄河多次决口改道,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原阳人民,饱受了洪涝和盐碱的侵扰。

  在脱贫致富的探索中,原阳人终于发现自己脚下的这片盐碱地很适宜种植水稻。1968年,该县原武镇试种水稻成功,“引来黄河水,碱区稻花香”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而这片盐碱地,反而因碱性大,长出的水稻也自带碱性,香味特别足,原阳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大米之乡。1991年11月15日,原阳县隆重举办了首届“大米节”,新闻发布会会场设在了北京人民大会堂。而在此之前,1990年的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原阳大米被指定为专供食品。

  “原阳大米”的牌子也不胫而走,但好酒也怕巷子深,好米也要勤吆喝。此后,原阳人借助107国道穿越境内的交通优势,在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北端的原阳县桥北乡建起了占地百亩的大米市场,原阳大米从这里销往了全国各地。

  郑新黄河大桥近三年为郑州车主省两亿

  G4郑州刘江黄河大桥作为京港澳高速的一部分,重要性自不必言,而一旁的郑新黄河大桥,更是实实在在地便利了两岸群众。

  郑新黄河大桥北连平原新区韩董庄镇,南接郑州东三环,全长约7千米。2017年3月5日起,郑新黄河大桥对豫A牌照小型客车(7座以下,含7座)通行郑新黄河大桥免收通行费,费用由平原新区为车主买单。10月16日,平原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仅此一项,近三年来为郑州车主省了两亿多元。

  平原新区成立于2010年,成立之初,它就将自己定位为郑州市的后花园,以期为郑州人打造一个安静的居所。据平原新区的房管部门统计显示,平原新区80%以上的购房群体为在郑州市工作生活的市民群众。郑新黄河大桥作为郑东新区通往平原新区的要道,小客车单次通行费用是15元,往返一趟就得30元。这来回一趟的路费,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力推黄河大桥永久免费通行的河南省政协委员王胜昔认为,永久取消郑新黄河大桥收费,能有效消除因黄河阻隔和大桥收费带来的心理距离,推进郑州与豫北地区联动发展,加快打造郑州市大都市区和国家中心城市。

  瞧桥

  官渡黄河大桥

  北端:原阳县阳阿乡

  南端:中牟县万滩镇

  全长:7377米

  车道:双向8车道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北端:原阳县桥北乡刘庵村南端:郑州市花园口全长:5549.86米车道:双向4车道

  郑新黄河大桥北端:平原新区韩董庄镇南端:郑州东三环全长:约7000米车道:双向6车道

  G4郑州刘江黄河大桥北端:新乡市原阳县蒋庄南端:郑州市惠济区全长:9848.16米车道:双向8车道

  民生提醒

  目前载货类机动车还不能上官渡黄河大桥。

  由于国道107线东移改建工程与省道312线互通立交、连霍高速互通立交、郑徐高铁桥涵通道三处工程尚未全部改造完成,短时间内暂不具备货运车辆通行条件。从2019年10月16日至2019年12月31日,国道107东移线与新乡市原阳县省道225(原S310)线交会处至郑州市中牟县郑汴物流通道交会处之间,禁止货运车辆通行。


2019年10月17日07: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