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夜间被频频盗刷 男子被惊醒后吓蒙了

  如果你夜里正在家中睡觉,银行卡里的钱却一笔笔被盗刷走,这很有可能是你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据了解,一些消费者为了刷卡方便,给银行卡开通了消费1000元以下无需密码和签名的免密支付方式,这就增加了被盗刷的风险。近日,登封市就抓获了两名专门利用免密支付疯狂盗窃银行卡刷钱的窃贼。

  9月11日凌晨1时许,登封市公安局接市民李先生的报警,称其车窗玻璃被整块撬开,车内现金和银行卡等物品被盗。该局刑侦一中队民警赶到现场后,得知受害人李先生夜里正在家中睡觉,突然听到手机频频传来短信提醒的铃声,打开一看,这些短信全是自己信用卡的扣款信息,顿时吓蒙了。李先生想到自己的信用卡放在车上,忙下楼去车里查看,这才发现汽车的窗玻璃被撬开,放在车内800余元现金和十余张银行卡不翼而飞。李先生说,他的银行卡都有小额免密支付功能,也就是1000元以下的金额不用输入密码就能支付,李先生所丢的各种银行卡共被盗刷走3万余元。

  就在民警全力追查盗刷李先生钱财的窃贼时,又连续接到3起类似警情,涉案金额近6万元。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防止其继续作案,办案民警调取了案发现场及周边视频监控资料,发现一辆悬挂山东牌照的外地车辆十分可疑,该车在4起案发现场附近均出现过,民警根据车辆轨迹对嫌疑人展开追踪,发现嫌疑人作案后已离开登封向巩义方向逃窜。

  民警立即驱车赶往巩义,一路追至高速时,发现嫌疑人已下高速,到达洛阳偃师市。民警紧追不舍,最终发现该车停放在偃师一家宾馆门前,民警随即在该宾馆展开调查,经多方核查比对,最终锁定在该宾馆住宿的于某(男,44岁,吉林省辽源市人)、李某(男,33岁,山西临汾人,有盗窃前科)就是在登封市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9月11日下午5时许,民警在宾馆内将2人成功抓获,并当场查获POS机及螺丝刀等作案工具。

  经现场讯问,犯罪嫌疑人于某、李某对其在登封市盗窃车内财物、盗刷银行卡的4起案件供认不讳,同时两人还供述了在郑州、新密等地均用此方法作过案。据了解,每次作案时,两人用螺丝刀将汽车的整块窗玻璃撬掉后,便钻进车内翻找银行卡,那些带闪付字样的银行卡均是他们的作案目标,用随身携带的POS机当场刷出小笔金额,连续在登封盗窃4起后就离开。

  目前,犯罪嫌疑人于某、李某已被登封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民警说,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银行卡闪付功能,就像使用公交卡一样,只要是具备闪付功能的POS机,在其读卡器上轻轻一刷,几秒钟内就能完成付款,于是一些不法分子就开始利用此功能作案,目前已有多地出现过“隔空刷卡”的案例。在此,登封警方提醒大家,持卡者可以拨打发卡银行的客服电话取消这项业务,或者在办卡时直接关闭该项功能,也可以申请降低“闪付”功能的限额,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果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可在第一时间挂失,并拨打110报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2019年09月18日08:1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