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一把山行野趣?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国庆节开通

  “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人在山中走,林在头上行,这样的感觉历来是诗意和清幽的。而今年国庆假期,我省境内的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就将建成使用了,走在森林步道上,大家可以赏秋叶、看名胜、听松声。

  大河报记者从济源市林业局了解到,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属于我国2017年公布的首批5跳国家森林步道之一。根据规划,步道南起济源市,途经沁阳市、博爱县、焦作市、修武县、辉县市,向北经山西、河北,最后抵达北京延庆区的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步道全线2000余公里,沿途串联了太行八陉等众多历史古道,全线的森林占比达到了70%。

  不过,在最初的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规划中,起点并不是济源,而是焦作的沁阳。河南省林业局相关人士说,经过省林业部门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积极沟通和争取,济源被划入了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的线路之中。

  济源纳入其中,是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的。济源市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超过45%。境内不仅有古代九大名山之一的王屋山、太行八陉第一陉的轵关陉,还有河南太行山猕猴和河南黄河湿地两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是“女娲神话之乡”和愚公移山精神的发祥地。

  太行山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济源管理局副局长李中央介绍说,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地处河南太行山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南部。森林步道起点位于愚公林场天坛山林区,地处中国古代九大名山之一的王屋山,同时也是太行八陉之首轵关陉的所在地。

  从愚公林场天坛山林区出发,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主线向北延伸连接紫微宫、天坛顶,向东经北罗顶、国庄,水洪池、红石塘、愚公移山干部学院、九里沟、营北地、蟒河口水库、引水渠、盘古寺、河口村水库、沁河牛王滩至沁阳段起始点,穿越了王屋山、九里沟、沁龙峡、五龙口等知名风景名胜区。

  那么,森林步道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是原生态的山路,还是通过蜿蜒其间的石梯连通?上述人士说,为了尽可能保持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原真性,保留步道及其周边的自然风貌,步道基本保留原有硬化路面、景区木栈道及自然路面,局部新建木栈道,自然土路长80多公里,非机动车线路长度占比70%。

  根据设计规范,森林步道宽度为1米。新建步道多采用毛石和沙砾石铺装,以营造亲近自然的氛围。考虑到一些地方山高路陡,步道还加装了安全护栏。为了提升游客的观感,步道沿线还设置了观景平台,可供大家在俯仰之间赏玩太行风光,还能为游客提供宿营场地。

  据介绍,在沿线的服务设施方面,森林步道利用线路沿线现有基础设施,新建了步道起点(综合服务驿站)1处、观景及休憩平台4 处、露营地7处。

  森林步道沿线分布11 处可利用的停车场,以及11处森林管护站,同时还有景区及村落相关设施,可作为森林步道补给点与救援点使用。这些服务设施可以满足徒步爱好者的生活需求。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2019年09月17日09:2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