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老人出门捡废品一走20公里找不到家,还好有他们!

  8月23日晚10时许,热闹一天的漯河市舞阳县莲花镇街上渐渐归于平静,纳凉、闲聊者各自回家。轮胎店老板赵明燕起身关店门,准备休息。无意间,他看见一位老太太,还独自一人坐在店门口。

  赵明燕心生疑问,上前问话,不料老太太吱吱唔唔、伊伊呀呀,穷尽办法也无法交流。于是,他通知妻子方华给老人买饭吃,同时录视频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寻人。自己则打电话给舞阳县公安局莲花派出所求助。

  莲花派出所所长刘学东立即向县局通报情况,查询失踪报警。辅警郭小卡根据刘所长指示,将失联老人照片、录像转发于辅警工作群、一村一警工作平台等地方,动员全体辅警和治安力量提供线索。

  虽然时近半夜,但为老太太找家的信息,无声无息地通过网络迅速在民众中扩散着。约二十分钟后,莲花派出所驻史渡口村辅警王艳丽发回一条重要消息:一位从九街镇大杨村嫁过的媳妇反映,这人像是九街大杨村的。莲花派出所立即向九街派出所通报这一情况,九街派出所经向村干部问询,很快反馈,大杨村确实走失一名聋哑老太太,家人正在寻找。刘学东所长当即将九街派出所反馈的人口信息上网比对,结果发现,老太太就是这家人的成员。

  大杨村干部介绍,老太太今年60岁,平时有空就出门捡废品,经常在周边村迷路,加之语言交流障碍,时常找不到家,由好心人捎信接她回家,这次是走太远了(相距约20公里),没有人认识她……她的丈夫和女儿从傍晚就开始找她,到现在还没有回家,也联系不上。

  为了让老太太尽快回家,刘学东所长于当晚11时许,派两名辅警开警车送她回家。找到家门后,老太太用自己携带的钥匙打开家门,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大河客户端 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陈维新


2019年08月26日07:4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