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暴扬帆健康中国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闭幕式8月18日晚在山西体育中心举行。河南日报记者邓放摄

  □黄晖李悦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8月18日晚在山西太原落幕,火炬虽熄,但这场“青春风暴”的薪火,必然将以其不同寻常的意义对中国体育产生深远影响。

  青运会是展示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和新时代青年良好精神风貌的舞台,也是对我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成效的检阅。但是,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概括本届青运会在项目设置和参赛覆盖面上的特点,那就是“全”。

  本届青运会竞赛项目涵盖了夏季奥运会的全部项目和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绝大部分项目,还增设了跨界跨项选材全能项目;同时,本届青运会以各级各类体校和社会俱乐部为单位参赛,使得每个省、市、自治区可以组建多支队伍参赛,大幅扩大了青少年的参与面。所以,本届青运会的项目之全、参赛覆盖面之广,都绝对空前。而不论是项目之“全”,还是参与面之“广”,都代表着青运会与推进全民健身、建设健康中国以及更广泛发掘优秀体育人才、备战奥运等中国体育“大战略”的接轨。

  2017年,天津全运会首次设立群众比赛项目,这项重大改革让普通的健身者也有机会成为全运会的主角,极大地调动了民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此外,突破传统局限的跨界跨项选材项目也首次进入天津全运会,补强了诸多短板项目的人才储备。随后的2018年堪称“省运会之年”,包括河南省在内的多个省、市、自治区运动会相继举行。此时,与国家奥运战略及人才选拔战略接轨,扩大选材面、参与面,办“全民省运会”的观念已蔚然成风。在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接轨夏季、冬季奥运会,接轨全社会、开放办赛,毫无疑问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这一届接轨中国体育“大战略”的青运会,也成为河南体育的重要发展机遇和展示平台。本届青运会,来自全省18所体校、51个社会组织和俱乐部的青少年选手组成了“河南战队”。截止到8月18日晚的统计显示,他们共为河南收获116金、119银、123铜,其中体校组77金、76银、87铜,俱乐部组39金、43银、36铜。在武术散打、射击、赛艇、摔跤、拳击、现代五项等项目上,河南队收获颇丰。在多个跨界选材以及冬季项目中,河南队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一批原来学习武术、练习杂技的孩子通过跨界选材走上了冰雪运动的赛场,为河南队摘金夺银。河南代表团的二青会首金,就来自他们的贡献。这块金牌,同时也是河南在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冰雪项目上的第一块金牌。

  从这份“成绩单”也不难看出,在“开放办赛、开门办体育”的理念下,俱乐部也成为河南体育版图中的生力军。体育俱乐部不仅是全民健身的重要推广者,也是体育产业的重要支点,更是体育后备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本届青运会,来自俱乐部的众多选手为河南在足球、网球、赛艇等方面实现了突破。从宏观意义上说,这也是本届青运会的一个大胆尝试: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携手,努力为更多青少年体育健儿搭建起一座可以广泛参与、充分展示、持续发展的舞台。

  算上各项预赛和决赛,本届青运会赛程长逾半年。半年多的时间里,33000多名青少年体育精英激扬赛场,用青春和热血写就了一篇中国体育的“少年中国说”,多项全国纪录、全国青年纪录、全国少年纪录被追平、被打破,一批希望之星闪耀赛场……国运昌则体育昌,少年强则中国强,从他们拼搏赛场的身影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建设,正阔步走在大路上。


2019年08月19日07: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