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三彩蝶变新潮艺术

“三彩艺”作品。本报记者陈辉摄

  □河南日报记者陈辉

  提到“三彩艺术”,人们脑海中往往会浮现出古朴厚重的“唐三彩”,想起三彩马、骆驼、仕女、乐伎俑以及昔日“丝绸之路”的辉煌。

  “三彩是一门工艺,不只有唐三彩,它千变万化、包罗万象。”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三彩艺术馆馆长、中国三彩艺术研究院院长郭爱和说,“三彩”既“古老”又“新潮”,历经汉唐宋明清数千年演变,今天仍在演绎着创新,无论色彩还是形制都发生了蝶变,在洛阳诞生了新的“三彩艺”。

  “三彩”是多彩的意思,并不专指三种颜色。郭爱和说,“三彩艺”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辅以现代科技手段,采用独特的施釉和烧制技术创造出全新的陶瓷艺术品。从几种颜色演变到几百种,造型从立体转型平面,可以在平面瓷板上表现出多种题材和艺术手法,是一个像油画、国画一样的艺术新品种。它既可雕造出玲珑剔透的小巧之作,又可塑造出朴拙豪放、别具一格的大件佳构,还可利用釉色的流动烧制出不可复制的窑变精品。

  走进位于洛阳的中国三彩艺术馆、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中国三彩文化创意园,气势恢宏的三彩壁画、流光溢彩的三彩瓷画、色彩斑斓的三彩日用瓷,都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觉冲击。

  郭爱和说,“三彩”一直在变,它丰富的釉色品种和窑变特性,结合陶瓷的永久性,成为制作大型室内外壁画的绝好工艺,同时也为打造城市公共文化景观提供了新的载体。

  郭爱和创作的三彩壁画早已闻名业内,28米长的上海世博会河南馆壁画《国之中城之源》、24.7米长的大型环境艺术作品《洛阳》、上海地铁17号线壁画《诸光开物》,每件作品都气势磅礴、窑变万千。

  近年来,郭爱和的团队还让“三彩艺”逐步走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推出了一系列的日用品、饰品等文创产品,赋予三彩瓷器新的生命力。他们在洛阳、西安等地开设了多家“三彩艺”专卖店,还上线了淘宝旗舰店,三彩瓷盘画、水杯、茶壶和各种小摆件受到中外游客的喜爱。

  “三彩”是古老又新潮的艺术品种,也是文创大产业。如今,郭爱和及其团队在洛水源头洛宁县罗岭乡花树凹村打造了“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这是一座可亲、可游的陶瓷文化小镇,汇聚三彩特展、陶艺制作、陶艺餐厅、陶艺客栈、陶品店等“三彩”元素,全面展示洛阳三彩的前世今生,成为全世界三彩爱好者向往的陶艺圣地。

  “三彩不仅是洛阳的文化IP,也是整个中原的文化IP。”郭爱和说,河南是陶瓷的重要起源地和陶瓷产区,一定要千方百计叫响“中国陶瓷之源”文化品牌,打造陶瓷文化产业,希望“满城尽是三彩艺”的春天早日到来。


2019年08月08日07: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