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盛会 马背上的友谊

  精彩纷呈的马上技巧展示

  跑马射箭展示骑手风采

  身着民族服装的蒙古族少女

  □河南日报记者李悦

  7月12日至17日,在呼和塔拉草原上的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一场场风驰电掣的比拼,一幕幕激情飞扬的表演让人目不暇接。6天来马上技艺的较量,也让汉族、满族、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各族选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马上项目的比赛分为竞赛和表演两大部分,其中竞赛项目设有民族赛马、走马、跑马射箭和马上拾哈达四个大项11个小项。比赛共有河南、内蒙古、云南、西藏、新疆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9支代表队参加,参赛运动员305名,马匹365匹,骆驼13峰。

  在“中华民族一家亲携手奋进新时代”的赛事主题下,各民族的参赛选手除了通过竞赛项目一展身手之外,也利用表演项目,充分展示了各民族的马上运动特色。展现古代骑兵力量的骑马点火,产生于牧人们日常戏耍跑马悬体的康巴荣玖,哈萨克等民族多在婚礼、节日等喜庆之时举行的姑娘追,藏人游牧生活的衍生品乘马抛石头,由马球运动演变而来,具有较强娱乐性和竞技性的驼球。这些技艺高超、精彩刺激的马上技艺展示,完美呈现了各民族的马背运动特色。

  在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马上项目的比赛中,内蒙古队的成绩可谓一枝独秀,11个一等奖他们就获得了10个。而首次参加马上项目比赛的河南代表队这次也表现不俗,共获得3个二等奖和3个三等奖,总成绩仅次于内蒙古代表队和西藏代表队。对于本次比赛,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体育卫生处处长张剑辉表示,这次在呼和浩特市分赛场举行的马上项目比赛,是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所有比赛项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比赛的圆满结束对促进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学习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实现了举办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初衷。


2019年07月19日08:0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