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路边行道树被混凝土封根 市民:请给树留条活路

  对此,有市民很是担心,树根被浇灌后,可能会“窒息”而死。大家直呼给树留条活路,赶紧“救救它”!

  6月17日,大河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在大学北路附近路段,确实存在多棵行道树树根被混凝土封死的现象。

  【爆料】这样施工,让树木如何呼吸

  “路边行道树树根都被混凝土封上了,如此热的天,这还让树木咋呼吸?”这几天,有热心市民吴先生向大河报记者爆料,称他在上班途中,路过大学北路北向南方向附近路边时看到一种奇葩现象,在道路一侧,工人施工处有多棵树木,树根被混凝土覆盖的严严实实,根本“透不过气”,他担心时间长了,树木可能因此会被枯死,“那么大的一棵棵树木,太可惜了。”

  吴先生称,郑州是一座绿城,且大学北路两侧行道树都好多年了,尤其是到了夏天,枝繁叶茂,有很大的树荫,给途径此地的行人带来很大便利,再也不怕晒到太阳了。

  之后,他便询问路边干活的工人,回复称领导让这样干的,对此,他们也没办法。吴先生告诉记者,沿途道路目前正在施工,照这样下去,下一步很可能会有很多行道树被混凝土都覆盖上了,到那时就已经晚了。作为一名有责任心的市民,他干着急,却不知道该联系哪个部门,希望大河报帮忙处理此事,相关职能单位尽快出面赶紧“救救它们”,还行道树一个自由。

  【探访】多棵行道树,遭混凝土封根

  那么,吴先生所爆料是否真实?大河报记者决定实地进行走访调查。

  6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大学北路。此刻,隔离带旁都正在施工,地上凸凹不平,覆盖着防尘网,两侧辅路摆放着多个隔离墩,不时有悬挂的提示牌,提醒过往路人注意安全。

  记者注意到,围挡上竖排写着“北京市政路桥”几个大字,绿色的围挡里面,停放着多辆铲车、挖掘机等机械,有多名工人正在现场作业。

  在大学北路北向南方向东侧路边,从广告大厦门前开始,沿着北向南直行,有4棵行道树,树根确实被混凝土覆盖的很严实,已经凝固干涸。再往南继续行走不远处,大学路桃源路公交车站处,宽约2米的隔离带里,同样也有4棵直径约半米的行道树,树根被水泥完全覆盖,甚至没有一点空隙。

  附近多名商户在受访时称,此前路边行道树好好的,但这次施工,工人却把树根封上了,才没几天的事,作为普通市民,都知道“封树”会造成树木死亡这种严重后果,但作为专业人士这样施工,确实让有点匪夷所思。难道施工方一点道理都不懂吗?这样的低级错误还能犯?

  “我们属于北京市政路桥,那是我们干的活。”现场一名施工作业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干活,其他并不清楚,需要询问具体负责人才能了解情况。

  【回应】工人干错活,承认当晚整改

  当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了郑州市政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称,将记录具体情况,留下联系方式后,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和记者对接联系。但截至当晚7点发稿,未收到相关任何回复。

  负责该路段辖区街道办事处一名路长称,在以前的巡逻过程中,已经发现此现象,他们和施工方进行交涉后,对方说会上报情况,可一直至今没有结果。

  对于行道树树根被覆盖现象,是专门这样干,还是不小心盖了,施工方该作何解释?

  随后,记者又辗转联系上了北京市政路桥,一名负责工地的李先生回应称,出现这种情况,当时他没在工地,手下工人不知道,干错活了。之前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混凝土覆盖是不允许的,作为领导的没交代到位。

  李先生表示,下一步会派工人使用相关工具,把树根周围的混凝土铲掉,立即进行整改。不过,他表示,白天不能干,只能晚上抽空进行整改。

  记者搜索发现,像这种现象,全国各地也时有发生。

  对此,郑州园林绿化部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日常行道树管理养护中,树根被封住,是严重的破坏树木现象,对树木非常不利。

  一名农业部门专家表示,树根就好比人的口鼻,起着呼气吐纳作用。一旦被混凝土封住,就会影响大树对于地上和地下部分的气体交换,而树木根系处于透气性极差的环境中,很难向周围土内生长,这样会造成大树的根系营养不足,树木很难存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摄影 张琮

2019年06月18日16:5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