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收播种一起忙“强筋”小麦很吃香


收割小麦与播种玉米同时进行

  □策划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谷武民高飞文图

  六月农田飘麦香,农民镰动收割忙。又到了麦熟时节,沉甸甸的麦穗随着清风泛起金黄色的麦浪,麦田里吹来的浓浓麦香扑鼻,鸟雀们叽叽喳喳鸣叫着,仿佛为这个收获奏乐。

  家住鹤壁市浚县的赵老汉,是一把种地的能手,他亲眼见证从最初的挥舞着镰刀弯腰收割小麦,到现在的收割机收麦,如今现代化设备让他们原来的小麦不进家,便能换成钱的想法照进现实。

  麦收现场收获与播种同步进行

  六月初浚县的田间地头,随着阵阵微风,一块块金黄色的麦田随风波动,迎面而来的暖风中充满了“麦香”,一辆辆收割机在麦田中来回穿梭,在远处隐约听见收割机的轰鸣声。

  “就剩最后一车,收割机收完装进车里,今年的麦子就全收完了。”今年56岁的赵老汉跟田间地头的邻居聊了起来,赵老汉在种地方面是一把能手,今年他的小麦亩产量达到1300多斤,说起产量就笑得合不拢嘴,邻居们纷纷向他“取经问道”。

  如今麦收农田不见人,坐等麦粒归车舱。赵老汉一边看着自家麦田中工作的收割机,一边与众邻居讨论着如今机械化收割带来的便利。

  赵老汉介绍,原先收麦就像过年关一样,提前一周就要准备,磨镰刀、磨铲子、修理叉子、木锨等农具,那时候,一家人全上阵,有的弯腰割麦,有的把割下来的麦子摆放整齐,然后把割下来的麦子集中拉到一块空地上,用石磙碾压,进行脱粒,最后利用自然风将麦粒和麦糠分离。

  “十亩地放到之前得半个多月,全家出动,现在也就两三天时间,人还不用下地,直接坐等麦粒进车舱,根本不用进家,直接换成钱,省事多了。在外面打工的儿子和儿媳根本不用回家,我一个人就把这点事做完了。”赵老汉高兴地说道。

  6月1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麦收过后,不少农民已经开始播种玉米,前面收割,后面就播种,几个小时就能把一块3亩多地,从收麦到播种完成,根本不需要太多人力。无论春耕还是夏收、秋收,农田里到处都是农机具,以前种地、收获都需要半个月的时间,现在只要一个星期左右农田便见不到人了。

  规模种植小麦“高产”到“优质”

  在外打工的李章,家中有9亩地,由于平时工作忙,根本没有时间照料家中农田,2015年他便将家中的9亩农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托管给当地的“伟一农业合作社”。

  “我们现在流转的3000亩土地,涉及几百户农民,他们只需要和我们签约一个合同,从种地到收获都是我们的事情,他们只需要坐等收钱,也不耽误他们外出做生意或者务工挣钱。”伟一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周位起说道。

  把农田流转出去获益的同时,还能打工挣钱,对李章来说,他在外务工每个月收入6000元左右,加上每年土地的流转资金,一年收入能达到9万元左右。

  “农业合作社种植的3000亩小麦,从10号开始收麦,采用的是联合收割机,好几台同时进行,两三天就能全部收完。”

  周位起介绍,前几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他们耕种别有一套,他们主要采用药剂拌种、精细整地、品质调优施肥技术、高产栽培、浇越冬水、病虫草害统防统治等农业相关技术,小麦销路广泛,目前订单已经全部完成,市场供不应求。农民不用守着地头还有收入,也不耽误他们外出打工挣钱,可以说是里外都赚啊。

  行情看好“麦红”市场订单率100%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浚县按照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四化”要求,进行谋划,全面提升优质强筋小麦生产能力。

  “强筋小麦籽粒硬质、蛋白质含量和湿面筋含量高,面筋强度强,面团稳定时间较长,延伸性好,适用于制作面包、面条等食用产品,市场需求大。”据浚县农业农村局胡振方介绍,将农业田间工程建设项目向优质强筋小麦种植区、规模种植区进行倾斜,加强新型经营主体田间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新型经济合作组织、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集中连片种植,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户”或“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依托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来规划优质强筋小麦的种植。

  实行统一耕种、统一秸秆还田、统一品种布局、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收获“六统一”服务,确保优质强筋小麦标准化生产,打造清洁粮源基地,做大做响优质强筋小麦品牌,为加工企业提供绿色安全的农产品。

  除此之外,浚县粮食加工企业100多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近50家,年转化原粮近200万吨,依托粮食加工企业,大力推进优质强筋小麦种植,延伸产业链条,增加种植效益,实现优质强筋小麦产业化。

  来自鹤壁市的数据显示,今年,鹤壁市小麦播种面积130.9万亩,优质专用小麦,今年共发展27.5万亩,较上年16.7万亩增长64.7%。该市优质专用小麦按照市场需求,实行以销定产,订单率达到了100%,这样收获的麦子既有专业优势,又很受市场欢迎,成了现象级“麦红”。


2019年06月14日07: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