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男子潜逃19年,因“太想孩子”向嵩县公安自首

  指认现场

  “跑了19年,担心受怕了19年,想孩子19年。这次回来自首心里很踏实,即使在看守所里也能睡个踏实觉”5月17日,嫌疑人郭某交代。原来,2000年,郭某发现妻子出轨王某的行为,冲动下持刀将王某刺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郭某因“太害怕”而出逃长达19年,期间嵩县公安局分赴新疆、陕西、浙江等地组织抓捕均没找到人。

  2019年5月9日上午,郭某潜逃19年后,因公安机关持续抓捕的压力,且“在外边飘了19年天天担惊受怕,年纪越大越想念自己的孩子”,选择到嵩县公安局自首,目前关押在嵩县看守所。记者了解到,19年来他从未给家里人联系过,手机里仅存有2个手机号。

  (事发)男子目睹妻子出轨,持刀刺死对方男子

  据嵩县公安局车村派出所所长李会民介绍说,郭某自首后交代,2000年初,他听说自己妻子出轨嵩县旧县镇打工村民王某。当年2月25日,为了弄清情况,郭某携带打工工具,对妻子谎称要外出打工,告别后郭某离开家。

  当天郭某在外闲逛了一天,与2月26日凌晨6时左右回到家中,打开家门后发现妻子与王某同在屋子里。一时冲动下,郭某拿起一把刀追砍王某,逃跑过程中王某因路不熟悉刚跑出门口就摔倒在地,郭某则一刀刺向王某的屁股。见状,郭某便试图逃跑,郭某的妻子则赶紧联系邻居将王某送往当地医院,后因失血过多导致死亡。

  处于害怕,郭某当天就逃跑,并分别潜逃到山东、新疆、浙江等地。尤其是在浙江某县,还组建成立的新的家庭,但始终没有将自己的事告诉任何人。而这一逃就是19年。

  (追捕)分赴多地、家人劝说,嫌疑人投案自首

  据李会民介绍,案发后他们根据线索分别到新疆、浙江、山西等地组织实施抓捕,但都为抓到人。此外,嵩县公安局一方面组织人员不断梳理线索组织抓捕,一方面不断联系郭某亲戚朋友给他们讲解政策,希望能帮忙联系劝郭某投案自首。

  郭某与家人见面

  5月9日上午,郭某亲属到车村镇派出所找到李会民说,郭某5月8日回到了嵩县,家人正劝说他自首。为了不影响郭某及亲人在村子里的形象,李会民带领2名民警,乘坐私家车来到郭某姐姐家中,“悄悄”将郭某带上车进行询问。

  据郭某交代,潜逃期间他基本上不到热闹的集市等地方,挣的钱也从不存进银行里,19年来从没给家里人联系过,手机里也仅存有2个电话号码。

  5月1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嵩县看守所里见到了郭某。他说,这19年当中,他几乎每天都是担惊受怕,虽然回来后才知道由于自己的冲动导致王某因抢救无效死亡,而自己则又活了这么久,“这次回来自首也算是给社会和家人一个交代”。

  “虽然在浙江也成立了家庭,但对方始终不知道我的情况,两人到现在也都没有孩子”郭某说,在他潜逃期间,生活上倒不受苦,就是精神上的压力太大了,吃饭也不香,还天天想着自己的儿子现在过得咋样,自己的女儿是否有个好的归宿”。

  郭某说,现在虽然在嵩县看守所,但每天睡得都很踏实,吃饭也很香,自己出逃了19年,“也该给家人一个交代了”。

  (成效)高压态势 45天共有34人投案自首

  采访期间,据嵩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会强介绍,他多次组织刑侦大队、车村派出所紧盯辖区命案积案,通过多措并举,力争有所突破。

  最终,经过多方面工作,在强大的政治和法律攻势下,自4月1日至5月15日,共有34名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这其中潜逃时间最长的19年,有的则涉及刑事案件、财产案件、电信诈骗案等各类案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董楠 通讯员 范进通 薛伟

2019年05月21日11:01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