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交换空间”装饰公司人去楼空,上百名业主被坑

  “相信他们是大品牌,我们才选择‘交换空间’这家装修公司,没想到突然关门了,缴纳的装修款也不知道该去哪要。”连日来,大河报记者陆续接到市民投诉称,洛阳交换空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装换空间”装修公司)突然人去楼空,上百名市民通过该公司缴纳1万到10多万不等的装修款,不仅房子没有装修,钱也打水漂了。

  上百名市民缴纳装修款,但装修公司突然人去楼空

  市民宋女士说,原本给弟弟装修房子是一件全家都很高兴的事,精挑细选了这家公司,结果却给生活带来了这么大的困扰。5月初,她的父亲通过电话销售了解到“装换空间”装修公司,几经对比,签署了装修合同,缴纳部分装修款项25000元。当时的销售人员说,很快就会有工程人员到新房测量,并开始装修设计。

  然而几天过去,宋女士不仅没有等到装修人员,反而得到公司已经撤店的消息,“5月11日,得到消息我父亲就赶紧到店里去看,结果当时店里已经非常混乱,没有一位负责人接待我们,给我们解决问题。”

  宋女士说,回家后没多久,父亲就因为生气导致疾病发作住进了医院。自己多日来也为了装修款一直来回奔波,“现在不仅房子装不了,钱也要不回,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难道就这样白白扔掉吗?”她说。

  同样,家住西工区的曲先生在去年11月份,在该公司缴纳了近2万元的部分装修款,原本满心期待与设计师沟通新房设计装修方案,却在前几日突然得知装修公司撤店的消息,“五一期间他们还在做装修促销活动,不少消费者都是在这期间签订合同,缴纳装修款,过了五一就得知撤店的消息,这不是欺骗我们消费者吗?”

  在走访期间,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和宋女士、曲先生有同样遭遇的消费者有上百位之多,分别交付金额1万到10多万不等的装修款项,有的消费者家装进行了30%,还有不少基本上都是交了钱,还没有进行装修。

  供应商材料款、员工工资都遭拖欠

  不仅是消费者遭遇了装修款难要回的情况,与“交换空间”公司合作数年的材料供应商们,也遇到材料款拖欠的情况。2016年4月,材料供应商韩女士与交换空间公司签订材料供应合同,几年来双方的合作一直都非常顺利,“偶尔会出现拖欠几天材料款的事情,但是都会很快解决。”

  今年年初,交换空间公司再次告知韩女士要暂缓结清材料款。然而几个月过去,韩女士依然没有得到应结的20多万材料款。已有疑心的韩女士查阅发现,该公司在2019年1月23日至2月29日这段时间内,完成了两次法人变更,“这让我非常担心,不知道是公司常规操作,还是有什么隐情。”韩女士说,随后十几位材料供应商就开始联合向公司追要材料款,但是没有一位负责人答应解决他们的款项。“现在更不知道问谁要钱了。”韩女士说。

  随后,记者通过消费者签订的装修合同,联系上曾经在交换空间装修公司任职的设计师小吴,他说,在此事之前公司没有出现过拖欠工资的情况,经营状况也没有太多异常。该事件发生后,不仅消费者的装修款以及材料供应商的材料款被拖欠,公司里面包括设计师、行政人员、装修工人等在内都被拖欠了部分工资。目前他们已经向劳动部门进行求助,希望能尽快要回自己应得的工资。

  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警方立案调查

  昨日,大河报记者走访了位于洛阳纱厂南路的洛阳交换空间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该公司记者发现,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屋内一片狼藉,各种展示板都已经被拆卸,空调、电脑都被搬走,除了几位物业工作人员,并没有公司人员在现场。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物业人员得知,5月初该公司已经出现一些情况,陆陆续续有不少消费者找到公司要求解决问题。就在几天前的晚上,该公司搬空了所有的办公用品,以及部分展板和装饰用品也被拆走,目前公司人员大部分已经离开,不知去向。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的租赁合同还没有到期,并不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现在的情况。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尝试多次联系该公司负责人未果。随后从洛阳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分局获悉,接到市民投诉后,他们也多次联系该公司法人,但没有联系上。目前已将该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示。事发后,市民也到洛阳市金谷园派出所报案。大河报记者从该所了解到,目前警方已经立案调查,也已经联系到了该公司的股东,对方称将尽快到派出所说明情况,协商处理此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曼 李晓波 实习生 李琴

2019年05月21日10:59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