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作市将严查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消防问题

  5月是“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焦作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焦作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召开了焦作市火灾警示教育宣传月新闻媒体通气会,通报了火灾隐患,并将与媒体联合,采取暗访调查、舆论监督的形式对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加大整治、查处力度。

  来自省市两级主流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当前消防宣传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

  通气会上,焦作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近5年的火灾分析来看,夏季火灾亡人尤为突出,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因为一些特别重大火灾、重大火灾事故均发生在夏季。

  他说,5月是“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也是当前焦作消防宣传的关键时期。焦作消防支队吸取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坚持以“防范火灾风险、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集中开展一系列针对性、警示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掀起消防宣传声势,努力实现“人人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人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的目标。

  据通报,焦作市火灾高危单位、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多,沿街门店和“九小”场所违规留宿住人、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用火用电以及电气线路私拉乱接、超负荷现象较为突出,特别是夏季用电量急剧增加,电气火灾风险和几率增大。

  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的火灾警示月期间,相关部门要策划部署媒体宣传行动,发动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区村镇、学校幼儿园结合实际集中开展“三个一”活动,并组织媒体暗访、回访和5月25日集中曝光行动。结合春夏火灾特点,广泛发动各级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全面掀起消防宣传热潮。

  同时,各地消防部门分级组织辖区行业部门负责人、公安派出所民警、网格员和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站长等重点人群开展培训,健全完善短信平台目标人群,每周发送消防工作警示提示。

  焦作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焦作消防将督促发动街道乡镇、社区(村)居委会、物业管理单位以及公安派出所,依法履行消防管理职责,持续加大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九小”、“三合一”场所,尤其是出租屋、群居房等“乱点”区域的排查力度,严查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违规留宿住人等突出问题。

  同时,该支队也将提请政府推动老旧建筑、“三合一”场所、养老机构设置火灾应急广播、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设施等技防手段,提高初起火灾预警和处置能力,坚决遏制“小火亡人”。

  此外,紧盯重点单位、高层建筑、出租房屋、三合一、用电大户等单位场所,该支队也将精准进行消防安全提示,特别是利用群众上班前和下班后时间,多开展错时消防宣传,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培养各行各业的消防安全“明白人”团队,并要强化舆论监督,跟踪曝光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行为,倒逼隐患整改,杜绝火灾发生,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施学霞

2019年05月15日15:07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