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队还是挖井队?不足俩月,河南三建三次挖断供水管道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波

  5月11日晚9时30分,洛阳市南昌路,周山路路口,因河南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三建)的施工再次挖断供水管道,造成路面积水严重,涧西区,高新区,西工区部分区域小区停水。12日早9时,大河报记者获悉,经过八个多小时的持续抢修,受损供水全部恢复。

  俗话说,事不过三,但自3月底至今,河南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连续三次因施工挖断供水管道,导致大面积居民用水受影响(本报曾连续报道)。前两次,该公司先后被处罚33万多,检查也写了两次,认识很深刻,承诺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很遗憾,显然他们并没有做到。有网友调侃,来的不是修路队,而是挖井队。

  现场:南昌路供水管道第三次被挖断,8小时抢修供水基本恢复

  5月11日晚9时30分,有市民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洛阳市南昌路,周山路口因施工单位挖坏供水管道,造成道路积水严重。同时本报热线收到涧西区、高新区和西工区的市民反映家里突然停水。当晚10时20分,大河报记者来到南昌路周山路路口看到,路面大面积的积水已基本消退,只有抢修的排水水管在向外抽水。

  记者看到,被挖坏的管道位于南昌路周山路路口南侧的南昌路绿化带内,据现场的人员介绍,绿化带下面有一个巨大的立方体的水泥墩,河南三建队施工人员操作挖掘机试图把水泥墩挖走,结果把距离水泥墩一米左右的供水管道挖坏了。

  据介绍,这是直径800毫米的供水主管道,管道受损后,洛阳市水务集团工作人员马上紧急关闭阀门止水抢修,受此影响,涧西区、高新区大面积降压、停水,西工区部分区域也被波及。事故发生后,水务集团和河南三建的三、四十名工作人员在现场联合抢修,等到管道中的存水被抽完后,记者看到,供水管道受损部分长度有两米多,宽度有半个管身。抢修人员连夜进行抢修。

  5月12日早上8时,记者获悉,经过八个多小时的持续抢修,受损供水管道已于早上近6时完成修复。随后,水厂开始调压,同时调整相关区域供水阀门,受停水影响的相关小区也基本恢复正常。

  不足两个月,河南三建三次施工不当挖断供水管道

  ●第一次:施工损坏供水主管道,造成14个小区停水

  南昌路东西各有一条主供水管道,担负着向涧西区、高新区供水任务。

  3月30日下午15时10分,南昌路滨河北路立交工程项目施工单位河南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南昌路东侧DN800供水管道挖破,造成南昌路西苑桥至周山路段周边停水。事发后,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抢修队伍赶到现场抢修。3月31日0时30分抢修工作完成,3时逐步恢复供水。

  经查,此次管道损坏的主要原因是河南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现场施工组织不当,相关部门监督不力。责令洛阳市市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河南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对河南省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顶格处罚共计人民币12.6万元。

  在向市委,市政府做的检查中,河南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提到,施工管理不到位、现场交底不到位、责任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并承诺将加强事前预防控制,加强事中过程管理,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第二次:再挖断,河南三建被罚款20.5万,又做检查

  然而,距离河南三建这份检查“出炉”后仅10天,4月12日,该公司再次因施工不当,造成供水管道爆裂,经连夜抢修施工,原计划停水36小时的管道施工提前20个小时结束,4月13日5时开始逐步恢复供水。

  洛阳市城市管委会在情况通报中称,同一项目短时间内再次发生漏水,反映了相关单位社会责任感不强,施工管理不到位,协调意识淡薄。

  对河南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处罚人民币20.5万元,对河南泾渭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罚款5万元,对洛阳市市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项目2名现场负责人扣减其2019年绩效薪金10%。

  河南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再次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检查,称思想认识不到位,片面追求工程进度,对现场管道保护措施不到位,对施工中的过程管理缺乏力度。再次承诺,确保不发生类似事件。

  对于这次施工导致管道爆裂事故,洛阳市副市长王琰君赶至现场,对施工单位提出严厉批评,从严处理,顶格处罚。

  ●第三次:第三次被挖断,野蛮施工何时休?

  然而,很遗憾,河南三建的检查和致歉似乎并没有多大作用。

  5月11日晚,再次因施工挖断供水管道,造成多区域小区供水受限。

  家住南昌路附近小区的张先生说,这已经是第三次了,施工单位能不能走点心,第一次施工挖断供水管道,或许可以原谅,但接二连三的出现问题,对居民生活造成极大影响,施工单位,监管部门该拿出怎样的姿态面对市民。

  “挖断,罚款,写检查。再挖断,再罚款,再写检查。”市民刘先生说,这样的方式似乎对施工单位没有起到任何对警示作用,这是第三次了,会不会还有下次,真不好说。还有网友调侃,来的不是修路队,而是挖井队。

  如此高频发生的挖断管道事件,不仅造成了巨大的自来水漏损,对当地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城市建设步子加快一些,固然是好事儿,但不能因此宽纵粗放,野蛮的施工行为。

  在此,本报也提醒广大施工单位,施工时,请一定要注意供水、供暖,天然气、电缆等管线,一定要与相关部门沟通、确认,谨慎作业,在追求速度的同时,不能以牺牲他人权益为代价。


2019年05月12日16:23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