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郑州8所学校惊艳四座!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咱郑州有8所学校惊艳全国。

  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是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最高规格的艺术活动,每三年举行一次。

  4月20日,在苏州举行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闭幕式上,江苏省苏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与河南省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进行了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会旗交接。这意味着,三年后的2022年,郑州将举行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美不胜收,郑州8所学校“艺”动全国

  4月15日-20日,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苏州举行。6天,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547所中小学校的1万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同台竞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河南省共有10个艺术表演节目、2个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入围。其中,郑州市8所学校代表河南现场展演。

  在亮相的53个艺术实践工作坊中,郑州市二七区艺术小学是郑州市唯一一个参加展示的艺术实践工作坊。现场,他们的“泥泥狗”艺术工作坊人气颇高。黑底彩绘,造型古拙,似狗亦猴,能鸟可兽,这可追溯到六千年前的人类图腾、有中华文化“活化石”之称的中国非遗——“泥泥狗”,令前来参观的人们惊叹。

  声乐专场舞台上,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悠扬合唱团”学生们为大家带来了两首混声合唱。郑州十九中“星空合唱团”和郑州二十四中“乐音飞扬”合唱团也在强手如林的声乐舞台上亮相。在器乐专场舞台上,郑州外国语中学交响乐团、郑州四中民乐团和郑州七中管乐团代表河南省中学生民族乐团展示河南中小学生风采。另外,郑州十九中学子还在戏剧/朗诵专场朗诵了《我有一个老师,我有一个妈妈》。

  闭幕式上,郑州四十七中舞蹈团带来原创舞蹈《源源红旗渠》引爆全场。虽然只有短短的6分钟,但为了将红旗渠精神真切展现,郑州四十七中舞蹈队每一位成员在用自己日日夜夜的排练磨合。

  每一场展演,无不展现出郑州中小学生昂扬向上的风貌和力量。

  接下接力棒,三年后开启“郑州时间”

  4月20日,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落幕。闭幕式上,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接下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会旗,第七届展演活动将于2022年在郑州举行。

  为什么是郑州?据了解,近几年,郑州市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的入围作品数量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

  数据来说话!2016年,郑州市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郑州市教育局等6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艺术表演类节目获一等奖6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节目优秀创作奖2个;艺术作品类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获二等奖1个。

  2019年,郑州市共有8个艺术表演类节目、5幅艺术作品、1个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3个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其中,二七区艺术小学的《聚焦民间泥塑艺术 打造学校品牌课程》是河南省唯一入选全国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集的案例。

  作为学校美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校美育活动已成为郑州市的常态化工作。

  三年来,郑州市有20153名学生参加系列美育活动,4244名教师参加教工合唱和书画展等活动,坚持每三年举办一次市级艺术节;连续多年举办美育活动、戏曲进校园、展演展览、国际交流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陶冶了情操,提高了审美能力。

  2016年〜2018年,郑州市共遴选出美育示范县(市、区)8个、美育示范学校92所、美育实验学校32所,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三年来,为全力打造郑州美育品牌,郑州市专项经费支持学校美育工作共计3185万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谭萍

2019年04月23日19:06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