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世界读书日特刊:阅读不打烊 为夜读者点亮城市之光

  大河网讯(记者 范昭 文/图)“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古时,当王贞白遇上夜读,便有了这般名句千古流传。如今更是有很多书店营业到深夜,甚至24小时不打烊,在城市多个角落点亮了阅读之灯,给人们的夜生活增加了一种新方式。2019年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过去的一年里,我用镜头记录下夜读者的别样夜生活。

  对于爱阅读的人来说,最好的时光莫过于夜读。

  夜能掩盖白日里的浮躁,此时,手拿一本书,阅读的快感在翻开书页那一瞬间开启,进入一种清纯如水的境界。

  夜里的生活是寂寞的,但对夜读者来说,是一种意境,一种氛围,一种情调,一种特有的轻松。

  关于“世界读书日”来源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有一个动人传说: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出公主。为表示感谢,公主回赠给乔治一本书当礼物。从此,书就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

  此后,4月23日被定为“圣乔治节”。在这一节日期间,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居民相互赠送玫瑰和图书给亲友。世世代代,永久流传。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的大师们,人人都有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发布结果显示:去年我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成年人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

  听书成阅读新的增长点,去年我国有近三成的人有听书习惯;四成以上成年人自认阅读量少,希望当地多举办阅读活动。

  2017-2018年度,郑州市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8.9本,远高于全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的4.67本。

  郑州市民平均每天通过各种媒介的总阅读时间为2.5小时。

  郑州全城遍布大小书店近200家。总投资300亿元的郑州中央文化区将于今年年底完工。


2019年04月22日21:1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