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 保护共同的遗产


4月16日,游客在洛阳博物馆参观。张光辉摄

  □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

  一场大火让巴西国家博物馆90%的藏品付之一炬;而当地时间4月15日傍晚,法国巴黎圣母院遭到同样的“灭顶之灾”,让世人为之扼腕。这也给国内文博界敲响了警钟:如何保护好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让文物保护防患于未“燃”?

  A

  河南文博界迅速开展自查

  “文物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是生命线。巴黎圣母院大火再次警示我们,一定要做好文物消防安全工作。”4月17日,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说,省文物局当天已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文博单位立即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从零开始排查各类消防隐患,能立行立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要列出整改时限,安排专人负责。

  一直以来,我省文博系统都将文物安全保护放在首位。就在去年9月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事故发生后,我省文博系统迅速展开拉网式的文物消防安全大排查,共排查火灾隐患3257处,整改3076处。此后不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省文物安全基础保障三年行动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加强文物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使文物遗址防盗、防火、防雷击能力明显提升。

  田凯说,我们将全省文物安全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列入今年重点工作,采取信息化手段加强全省文物安全监管,完善提升市、县级博物馆等文物收藏单位的安全设施和文物保存设施,及时维护更新老化设备和线路。

  B

  文物古建筑为什么最怕火

  目前,我国文物安全方面的三大风险分别是法人违法问题、盗窃盗掘问题和火灾事故。

  田凯表示,古建筑群多采用纯木、砖木、土木等结构建造,经过长年累月的风化,建筑含水量非常低,极易发生火灾。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我国古建筑发生的火灾中,用电用火造成的火灾事故占30%以上。

  正是基于“文物不可复制性”,我省出台的文物安全保护条例明确规定,文物建筑内严禁使用明火,宗教活动场所或民居建筑等确需用火时,应加强火源管理,采取有效防火措施,严格遵守有关安全规定,并指定专人专岗监守。如少林寺的藏经阁就严禁用电、用火。

  作为规模最大的木制古建筑群之一,故宫保持了49年零火灾的纪录,其经验值得各家文保单位借鉴。记者了解到,故宫从源头上管理,严格落实“宫内不能见明火”的规定。此外,故宫还拥有强大的消防安全网,5674个智能感烟点式探测器、113台吸气式火灾探测器,与岗亭、安检口等重要部位建立联动,达到极早期报警、实现低误报率,确保了“一处着火、多点响应”。

  C

  消防安全需要全民参与

  在文旅融合背景下,随着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博物馆、文物古迹、古建筑等成了众多游客的旅游“打卡地”。但游客素质参差不齐,加之人员流动性大,无形中增加了文物安全保护的风险。

  去年国庆期间,河南博物院入围“全国十大热门博物馆”。记者在河南博物院大象中原展厅看到,安检处专门设有“打火机存放处”,公共开放区域都设置有明显“消防安全三提示”,此外还配备有消防设施和微型消防站。

  “近几年游客素质明显提高,进馆参观时都非常配合安检,没有发生过不愉快事件。”河南博物院安检处工作人员说。

  “保护文物安全是大家共同

  的责任。”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说,“河南博物院馆藏文物有17万余件,我们时刻都紧绷文物安全这根弦。目前,河南博物院主展馆正在修缮,施工中严格用火用电管理,继续加强职工消防安全培训和专职应急队伍建设,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文物安全。”

  商丘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康建国是一名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消防老兵”。在他看来,文物安全火灾预防要做好人防、物防、技防,一旦发生火灾,要早发现早扑救,一般情况下在3分钟内比较容易扑救。康建国认为:“确保文物安全,要落实政府的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使用者的直接责任。”③9

  30%

  我国古建筑发生的火灾中,用电用火造成的火灾事故占30%以上


2019年04月18日08:0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