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承诺,河南男子照顾偏瘫岳父9年!孝义之家获评“河南最美家庭”

  父亲突发脑溢血,偏瘫在床,焦作姑娘王帆决定带父出嫁。不少追求者知难而退,但退伍兵赵鹏没有嫌弃,反而为王帆的孝心打动,承诺照顾父女俩一辈子,最终赢得芳心。9年来,赵鹏与亲人一起照顾至今已经瘫痪了16年的岳父,不离不弃,尽心尽责,牺牲了太多,也付出了太多,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信义之歌。

  4月15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赵鹏的家,现场体味这个“河南最美家庭”的点点滴滴。

  ●一句承诺,他们终成眷属

  近谷雨时节,焦作市新安路和诚外滩小区一处居室内,一位老者盖着被子,躺在一张小床上,喝着一位年轻人用汤匙喂到嘴边的茶水,表情放松。玻璃门隔开的阳台上,各种绿植层叠错落,有的已经开花,赏心悦目。窗外,绿意盎然,阳光普照。

  这里,是今年59岁的王春义的家。16年前,在焦作矿务局一家水泥厂做驾驶员工作的他,突发脑溢血,造成偏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王春义的独生女儿王帆说,当时,因妈妈需要上班养家糊口,年仅18岁、身材瘦弱的她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重担。在谈婚论嫁年龄,为方便照顾父亲,她决定带父出嫁。不少人提亲时,男方一听说这个特殊情况,都打了退堂鼓。

  2009年,经人介绍,在国网焦作供电公司工作的赵鹏认识了王帆。对王帆的坚强、坦承、孝顺、豁达,他非常欣赏,并开始主动追求王帆。

  赵鹏向王帆求婚后,赵鹏的父母没有反对。与不少朋友的看法不同,他们认为儿子找的这个女孩很优秀,很靠谱。面对非议,赵鹏并不在乎,反倒坚定了结婚的决心,“我敬佩王帆,愿意为她分担生活的重担,照顾老人一辈子!”

  饱含深情的承诺,让王帆感动落泪。一见如故、情投意合的两人,于2010年6月份喜结连理。

  ●照顾岳父9年,他尽心尽力

  因为当时王春义体重超过60公斤,王帆和母亲合力挪动,非常吃力。结婚后,不仅是这些体力活,包括做饭等家务,基本都由赵鹏承担。

  赵鹏讲,结婚后,他把岳父接到了自家,但由于他的工作实在太忙,而王帆、岳母同在焦作市马村区人民医院工作也是分不开身,在实在没办法的情况下,由王帆的姑姑王晓燕白天照看王春义,他下午下班后到家接替照顾。后来,马春义也曾短暂住在王帆的舅舅家,由王帆的舅妈白天照顾。

  “现在都是一家一个孩子,遇到照顾老人的事,又是一天24小时需要照顾,不能离人,肯定是可作难……”今年48岁的王晓燕说,作为长辈,她只能力所能及地帮忙,尽可能地让孩子们不耽误工作。

  王晓燕说,王帆、赵鹏结婚9年来,在照顾老人这件事上,尽心尽力,牺牲了太多,付出了太多,尤其是为了照顾老人,不给家里添加麻烦,小两口一直到2018年下半年才计划要了小孩,让他们很是感动。

  “别的同事,周末、节假日了,都是外出旅游,赵鹏很少有。包括下午一下班,他都是赶紧往家里跑,几乎没有跟同事聚过会,大家也都很理解。可以说,赵鹏基本上是把业余时间放到了家里。”赵鹏的同事小张说。

  学医的王帆很清楚,长期卧床的人最怕肌肉萎缩、坠入性肺炎。赵鹏就买来按摩器、摇摆椅,帮助岳父锻炼肌肉。很多个晚上,赵鹏都会抱起岳父,王帆则坐在凳子上,用双腿顶着父亲的腿,让父亲练习站立。

  (在丰泽花园住时,赵鹏夫妇照顾老人场景。赵鹏供图)

  “一般一周到两周,就会给老人擦一次澡。还有,每隔几个小时会扶起来坐一会,换换姿势。今天是因为有点受凉发烧,没有坐起来。”赵鹏说。

  “听医生说,我爸这脑干出血的情况,只有千分之三的存活率,能抢救过来,已经算是幸运了。”在给王春义喂完茶水又按摩过胳膊后,赵鹏说,王春义病发后,成了植物人,四肢不能动弹,语言功能也丧失了,想说话时只能眨眨眼,或“啊啊”地呜咽,“时间长了,我们都能听懂了。”

  经过家人的悉心照料,偏瘫在床的王春义至今已经生活了16个年头,而且经过不断按摩、锻炼,左臂可以稍稍动弹。

  ●军人的历练,让他更坚强

  出生于1984年的赵鹏,老家在焦作武陟县,2003年从秦皇岛武警部队转业,又入学3年后,于2007年到国网焦作供电公司上班,目前在该公司人民路供电所第五网格任客户经理,负责焦作市区南水北调渠以南、丰收路以北、光明路以东、民主南路以西区域7500多个用户的客户服务、电网巡查、电费催收等工作。

  “当兵那几年,确实让我学到了很多,历练到了很多,包括身体素质,包括责任,包括义务,包括品德,都让我很受用,特别是在这种比较难的环境下。”他说。

  赵鹏坦言,照顾老岳父的9年来,因为操心、劳累,他曾经一度瘦了将近100斤,近两年来,体重才又慢慢反弹。

  “仅仅是工作上,那么多业务,就俩人干,说不忙、不累是假的。下午下班到家,身上跟一滩泥一样。”赵鹏说,“让我很感动的是,老岳父虽然说不出来话,但耳不聋眼不花,心里很清楚,也非常体谅我们,没有事从不打扰我们。”

  因为事迹感人,2018年4月,在河南省文明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新闻出版局、河南省妇联联合举行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赵鹏、王帆一家还被评定为“河南省最美家庭”。

  工作之余,赵鹏喜欢在水滴筹上捐助别人,哪怕10元、20元。用他的话说,那是捐出的希望,就像他希望岳父尽快好起来一样。

  提醒各位读者:

  3月19日,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信任种子”2019正能量主题年公益活动,面向全省征集与信任有关的美好故事,同时设立助学基金,邀请这些信任故事的主人公担任“信使”,结对帮扶、资助贫困生。快来分享你的“信任”故事,和我们一起为未来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吧。

  “信任”故事爆料热线:0371-96211,邮箱:ayzhangbo@126.com。同时您可以直接微博@大河报、@天天正能量或扫描二维码,通过大河报官方微信及“天天正能量”官方微信(ID:zhnlali)投稿。

2019年04月17日15:1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