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好土,填垃圾!兰考县国有林场遭遇“偷梁换柱”

  近日,本报不断接到兰考县葡萄架乡贺村村民举报,该村村南小河两边属于兰考县国有林场的田地里,每到夜里十点左右就会有几十辆大车不停的挖土,取土点有好几处,挖土的有三四班人,挖出来的沙土一部分高价卖给本地商砼站,一部分卖给外地的百吨王大卡车,还有一部分储存起来。

  据村民们讲,这几班挖土的人都是把好土取走,再用含由大量砖块、混凝土块的建筑垃圾等回填土坑,最后上面盖一层好土完事。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多天,下雨天他们也不停歇,到现在大概有上百亩的良田被偷梁换柱。举报人还说小河南边取土的那帮人被有关部门发现了停了几天,但过了几天又开始挖了!他们希望记者能够关注此事。

  挖出的沙土堆积如山

  4月9日夜,记者跟随举报人来到挖土现场,看到现场十多辆车不停的在拉土,有一部分车辆把挖出来的土运到附近的几个储存点,还有一部分车辆直接把挖出来的沙土拉到兰考县城的商砼站。远远望去每个存土点存的沙土都是堆积如山,当时的两个存土点都有有好几辆挂着外地牌照的大车在装存土点的沙土!记者还看到那么多的运土车辆工作没有一辆车覆盖车棚,现场到处是尘土飞扬!

  4月11日上午,大河报记者和葡萄架乡土地所两个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挖土现场,看到河北边的几个取完沙土的大坑记者步量了其中一个大坑宽度约20米长度约190米。这个大坑正在回填建筑垃圾,其它几个还没来得及回填,兰考县葡萄架乡土地所工作人员说几个取土点都是国营林场的土地,存土点是葡萄架乡的土地,随后土地所工作人员拍取了几处取土点和存土点照片,当问到小河南边取土点被发现后停了几天又继续挖土的事时,土地所程所长说:他们去了不过挖土的人跑了,所以没有扣人扣车,后来程所长又打电话说不是他们的人去的可能是乡执法队的人去的,挖土的事他们乡土地所啥都不知道!

  记者又采访了国有林场田寨分厂的赵厂长,他说非法取土的事他们发现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取土那一片土地承包出去了,他们约谈承包人好多次了并已经让他们把西边的一部分坑回填好了,当记者问赵厂长非法采土的人回填的是建筑垃圾和淤泥你知道不?他说不知道。记者又问他最近那些人一直不停的在取土,即使是下雨天也不停,他知道不?赵厂长说,他们夜里值班的人少没发现。不过赵厂长明确的说:从国有林场的林地取土,不管采用什么形式,都是不允许的,但是他们没有执法权不好治理!

  被挖的林地

  被挖的林地

  被挖的林地

  据了解兰考县国有林场贺村南小河两边取出来的沙土能卖45元左右一方而回填用的建用筑垃圾和清理小河取出来的淤泥土费用每方土运过去回填好不足15元,纯利润约30元每立方米,按他们挖土的深度1.5-3米不等,取土1-2千方,每挖一亩地大约能挣3-6万不等。

  《河南省林地保护条例》第十五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危害、破坏林地。一切单位和个人有权对危害、破坏林地的行为进行检举和控告。 《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条规定,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林地等农用地,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数量较大,造成耕地、林地等农用地大量毁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实习生 朱昌涣

2019年04月16日15:15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