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染校园花绘春天


李花朝摘桃花红破萼,莫摘李花繁满枝。客心浩荡东风急,把酒看花能几时。——王安石《李花》


梅花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陆游《卜算子·咏梅》


连翘能白更兼黄,无人亦自芳。寸心原不大,容得许多香。——张羽《花》


梨花柳色黄金嫩,梨花白雪香。——李白《宫中行乐词八首》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大河报讯 春回大地,春来中原,绿满山川,五彩斑斓。春在乡野,在都市,也在校园。春来校园,处处皆成诗。花是春的情书,点点行行,总是芬芳意。花色,是红白黄绿紫;花木,是桃杏杨柳李;花味,是香甜淡清郁。

  书声琅琅,花香阵阵。春在校园里,春也在唐诗里,深红着可爱,浅红着也可爱,有蝶了热闹,无蜂了也精彩。花在校园里,花也在宋词里,月在杨柳枝头,风在桃花扇底,风吹梅蕊,雨细杏花,欢闹而清幽。

  龙子湖高校园区,湖光水色,花香人面,相映生辉。郑州航院里,有照水烟柳,有迎风杏花,还有衣着轻松的学生,和回荡在校园的铃声。郑州市文化路上的河南农业大学校区,玉兰花开,仿佛卧了一树白色蝴蝶,芳香四溢。小花园里,早已有苦读的学生,在为各自的梦想诵读。贾鲁河流过文化路,不远处的郑州师范大学,桃花红润,柳色青青,学生夹着课本,从花前走过,满身的轻盈。

  此时此刻,无论是东城,还是西郊,不管是龙子湖,还是高新区,红男与绿女,唇红而齿白,将潇洒的身形放飞在花海,将放逸的遐想许给了花香,在每一个花柳招摇的角落,驻足、流离、感动,温馨牵手,或畅快呼吸。

  哪个校园无花香,谁家窗前无春色?无不是绿意渐多,生态静好。春在生长,春在枝条上生长,春在每一个年轻人的肢节上生长,添了温煦的光,减了黯淡的愁。真是如歌如诗,是青春的歌,是年轻的诗。在歌一样的年龄,在诗一样的地方,在花红柳绿的季节,如此花样年华,不辜负这般的良辰美景。疏影横斜,暗香浮动,赏心乐事,天光云影,都如风一样轻盈,都如梦一般朦胧,把一座座校园装点成了艺术的殿堂。

  更多的草木,更浓的春意,更暖的阳光,更蓝的天。人与自然,更好地和谐相处,交融为一体。校园深深深几许,杨柳在堆烟,燕莺在飞回,且一边吟唱一边赏吧,春天就把握在你手里。


2019年03月19日07:2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