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植树正当时 众志成城绿家园


  栽种树苗


  搬运树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鑫通讯员王清明文图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直接把生态文明建设明确地列入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宏伟蓝图中。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我们建设生态文明指明了方向。

  生态建设绿化先行

  3月10日上午,信阳市平桥区洋河镇苏双楼村,1000多名市民自发从市区汇涌而来,迎着和煦的春风,他们将在这里种下一片绿色希望。

  这是该镇联合信阳市公益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的全市第四届植树节公益活动。

  “活动倡议一经发出就获得了全市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报名人数一再攀升。由于报名参加的人太多,植树场地有限,我们准备在近期再安排一次植树活动。”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说。

  当天,参加植树的市民共栽植银杏和板栗树苗1300余棵,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加活动,小朋友们干劲十足,有的小朋友还认真填写心愿卡,用绿丝带挂在小树上。

  志愿者马元萍说:“春天里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春天播绿很有意义,既锻炼了身体,又呼吸了新鲜空气,也种下了新的希望,今后会经常参加类似的公益活动。”

  平桥区辖23个乡镇、办事处、管理区,总面积1889平方公里,位于淮河、大别山之间,全区森林覆盖率34.82%,是信阳市创建森林城市的重要主城区。

  今年以来,平桥区认真学习建设森林河南的文件精神,自觉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站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理解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绿化工作,深刻认识到抓国土绿化就是抓生态文明建设,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就是抓民生改善,就是抓形象提升。

  在平桥区委、区政府的广泛动员和科学部署下,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城市“双修”、乡村振兴等加快平桥发展的具体实践,不断提高了对国土绿化、创森工作的认识水平和谋划能力,形成了从更高的站位、用更宽的视野、以更大的格局来审视国土绿化工作,努力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责任担当意识显著增强,开展造林绿化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增强。

  平桥造林绿化坚持城乡并重,把城区绿化改造提升与农村大规模植树造林同步推进,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生态绿色屏障,按照统筹“产、城、村”科学发展的思路,平桥区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全区总体发展规划,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国土绿化为抓手,着力建设绿色平桥,为信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河南森林贡献力量。

  做好顶层设计及早自觉行动

  早在去年9月下旬,平桥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对东西大岗、沿淮流域造林绿化工作进行广泛调研、谋划和吹风。

  结合《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总体部署,区委、区政府对全区绿化工作进行顶层设计,按照对主次干道、大小河流、城市乡村和荒山荒坡四类重点绿化区域进行总体布局,然后分步实施,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全面开花。在树种的选择上,要做到适地适树,落叶与常绿相结合,合理搭配乡土树种、外来树种、名贵树种,发展混交林。

  区林业部门制定了《2019年平桥区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意见》以及淮河、出山店水库护岸林、107国道、京广高铁沿线等重点工程的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迅速掀起今冬明春造林整地高潮的通知》。

  抓住关键环节统筹兼顾推进

  抓好重点工程。按照信阳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2019年,平桥区将重点实施淮河廊道绿化、107国道和沪陕高速绿化带拓宽、京广高铁绿化带建设等工程,国省县乡道路廊道绿化全部一步到位,生态廊道建设总面积达3.798万亩。

  多方筹集资金。在造林绿化上,平桥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投融资模式,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造林大户参与造林绿化工作,建立了政府、企业、社会“三方联动”,财政投入、项目支撑、社会投资和招商引资“四管齐下”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努力实现“国家得绿、社会得益、主体得利”。2019年,平桥区国土绿化计划总投资6.6亿元。其中,绿化直接投资2.6亿元,间接带动林下经济和生态旅游投资4个亿。由于该区宣传动员早,区财政出资流转土地,吸引了很多外县市的种植大户前来投资造林。

  创新造林机制。平桥区将科学造林作为林业提质扩面增效的关键,坚持标准化、工程化、专业化和社会化造林,力求种一棵成一棵。同时,严格资金拨付管理,发挥资金最大效益,确保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该区还积极探索森林资源管护机制的创新,谋划引进社会主体参与森林经营管护,努力实现经营管理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

  加强组织领导汇聚工作合力

  充分发挥创森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结合年度造林任务进一步细化方案、指标和责任,将造林绿化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工作。全区各部门按照方案确定的职责任务,加强配合,上下联动,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紧盯“创森”任务,确保如期完成目标。2019年,平桥区计划完成造林任务4.8万亩。截至3月10日,全区完成流转生态廊道土地2.97万亩,廊道绿化318公里、造林2.43万亩,荒山荒地造林2.3万亩。其中,沪陕高速生态廊道、淮河生态廊道绿化已经实现了大头落地。

  同时,平桥区将植树造林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探索乡村绿化的新途径、新模式,努力打造“车在绿中行,人在画中游”的生态美景。

  锁定新目标奋发有为再加力

  谈及下一步国土绿化工作,信阳市平桥区委书记李灵敏信心满满地说:“植树造林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平桥区上下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撸袖加油,苦干实干,希望通过我们八至十年的努力,森林质量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实现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建设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同时体现生态文明,体现高质量发展,体现改善民生,体现乡村振兴。”

  阳春植树正当时,众志成城绿家园。当下,全民动员,植树造林,一场生态文明的群众战、突击战正在平桥区全面打响,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9年03月16日08:32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臧小景